20130313 鄰居阿嬤
 
早上 10 點半, 巷尾 3 歲娃被阿嬤打得淒慘叫聲又傳來了 … 我們住在巷子中間, 幾乎每天都會聽到巷頭、巷尾的兩個小娃淒慘哭聲. 我忍不住嘆了口氣自言自語說:『為什麼這裡的阿嬤都一定要這樣大小聲?』沒想到在旁邊和小培一起堆疊積木的小宇回了一句:『對呀!我覺得這裡的阿嬤都好兇, 小孩也沒做什麼事啊!』(一字不差, 真的是3.8ys小宇說出來的) 我忍不住把心裡的想法跟小宇說:『以前, 我也沒聽過在復興北路巷子裡小孩被打或被罵的淒慘哭聲, 以前, 你們每天都吵吵鬧鬧, 李媽媽會像這樣很凶的對你們嗎?』小宇邊拿著自己組裝完成的積木車, 邊走邊玩邊說:『不會呀!李媽媽都讓我們一直玩一直玩, 她也不會打我們.』然後又補了一句:『這裡的阿嬤實在太凶了』
 
婆婆家附近的小小孩大多都是阿嬤帶, 父母親忙著上班, 有些甚至父母親是住在北部沒有同住, 我不知道是隔代教養的問題?還是因為年邁阿嬤管不動好動的小孫子, 所以慣用打、罵方式管小孩?每次看到孩子哭號或亂叫, 都會覺得好心疼、好可憐. 我也懷疑過:也許巷子裡都是住在一起很久的老鄰居, 哪家吵架、哪家打小孩都不是秘密, 所以大家也都無所謂, 想打就打、想罵就罵嗎?完全不會介意旁人的觀感.
 
有一次去倒垃圾剛好遇到 3 歲的小弟弟, 一個人站在垃圾車旁邊大哭, 媽媽遠遠還對他說:『你站在這裡不准動、不准哭, 等我!』我超怕在昏暗混亂中孩子被抱走或自己走掉, 我忍不住站在大哭的孩子身邊, 等他媽媽倒完垃圾走過來牽他. 雖然是鄰居, 但不熟也稱不上認識, 當然也不方便多說什麼, 我只能這樣想:同一個時代不同地方, 大家用自己的方法養孩子.
 
在巷子裡玩耍時, 小宇&小培會跟超過五個以上的阿嬤打招呼, 阿嬤們很喜歡說反話"逗小孩", 剛好是我最不喜歡的那種方式, 所以, 除非孩子們自願, 我不會強破小宇要跟他們問好或回應他們沒頭沒腦的問句, ex:對著小宇叫『妹妹, 你是妹妹嗎?』真的很令人傻眼 … 不過, 以前李媽媽教得太好了, 所以小宇大部分時候還是會主動跟阿嬤們說『阿嬤好、阿嬤再見、我們要出門了.』等等.
 
斜對面有一位年紀很大的阿公, 小宇非常喜歡他, 每天都會主動過去跟他說:『阿公好!』有時候騎著push bike還會特意滑到他身邊撒嬌的叫一長聲~『阿~公~』
 
有一天我忍不住問宇:『為什麼你特別喜歡阿公啊?』宇回答:『因為阿公每天都一直看著我, 我很喜歡他.』
 
對!一群老人家七嘴八舌逗小孩、話家常時只有阿公是靜靜的坐在他的自動車上看著小宇&小培, 還不時會對他們笑, 偶爾對騎車加速的小宇說:『小心, 騎慢點.』
 
用大人的角度去想, 小孩的行為是很直接且真誠的反應, 回想在辦公室裡, 我也很討厭那種自以為是的"元老級員工"老是愛講一堆五四三的話, 還自認為幽默風趣, 只不過, 在辦公室裡我們習慣隱藏自己真實的反應, 而三歲的孩子則是很真誠的表達出他們對一個人的喜好, 很多時候該調整態度的不是小孩, 而是大人.
 
不論大人或小孩, 沒有人喜歡被無理對待、沒有人喜歡面對凶巴巴的人. 不論大人或小孩, 每個人都希望每天是開心、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