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創作與我

有一陣子時常經過班恩傑尼國父紀念館門市, 不管家中有沒有小孩, 很難不被那些擺放在透明櫥窗裡漂亮的木製玩具吸引, 我常常站在櫥窗前看很久.

小宇一歲半那年, 我第一次走進他們店裡, 原本只是想隨意逛逛, 心想如果有好玩的小木頭玩具, 就順便帶一個回去給小寶貝玩, 結果, 我進去沒多久就被一大箱特價$3,500元的高鐵火車軌道積木組征服, 心裡面雖然一邊擔心好像花太多錢、一邊又告訴自己『就當是新年禮物, 一年多來也沒給他買過啥玩具, 小宇一定會很喜歡的.』 :)

這組火車高鐵積木組是當時特別組合, 內容物有點像現在網路上"新版第一部火車"+"金門大橋火車組" + 三節木製高鐵車廂(現在網路上只看到這種可以和湯瑪士火車連結又可以拉動多節車廂的"快捷火車").

除了下圖(金門大橋火車組), 一大箱內容物還有鐵路平交道、加油站、各類路標、各種形狀軌道 ... 木頭量比下圖還要多很多, 當時店員說他們會不定時更換組合出售, 兩年後看起來我算買便宜了!(哈)

3.金門大橋

2.金門大橋

 

line10 train

 

整箱玩具宅配到家中時, 我和 Arthur 比小宇還興奮, 我們排出圓形封閉軌道讓小宇在軌道上嚕火車, 不過, 一歲半的小宇對火車似乎沒啥特別感覺, 玩沒多久就換玩 TOMICA 小車, 感覺這組積木火車是買給自己玩的. ><

小宇兩歲時, 我又開始把這組火車拿出來, 這時他對"拼鐵道"(應該是木道)有興趣, 平鋪的、架高的軌道他都會嘗試拼出來, 但木頭積木組銜接處是活動的(不像TOMICA小車的道路套組是固定的), 小小手小小身體每次不穩碰撞到木片就會解體, 然後宇會很生氣大叫:『倒了!倒了!又倒了啦 ~ 啊啊啊 ~ 我不要倒啦!』

當時店員有說:『這種活動式的木頭組合能刺激孩子手眼協調發展』, 小手得有一定的穩定度較好掌控.

小宇兩歲半時, 弄倒高架軌道的機率變小了, 他可以很快的排出平面、高架軌道, 然後讓火車上上下下盡情奔馳.

這個時期, 他很喜歡創作"高架系列"的軌道, 架高的軌道還有超高的立體停車場, 我猜可能是我們常載他走高架快速道路, 還有, 捷運也是在上面, 有時候他會說他拼的是"高高的捷運".

5.立體停車場

架高的部份可以直接用木塊撐起, 也可以用上圖中被宇拿來當停車場的紅色塑膠高腳. 

6.高架道路

7.高架道路

 

現在, 3.10ys 小宇已經可以隨心所欲建造他的城市軌道, 高高低低的軌道運用得很精巧, 還可以把自己看到的和心中想的創造出來, 這個時期讓我見識到孩子運用想像力玩積木, 作品不只有外型變複雜, 呈現內心認知與理解的部份時常讓我感到驚奇不已, 另外, 身體和四肢也可以掌控得很好, 偶爾碰撞到積木也會自己馬上修復繼續玩.

住高雄的這半年, 每天都會看到火車(真的火車)還有很多美術館路上的綠樹, 下圖, 小宇擺出鐵路平交道與綠道簡直就是翠華路&美術館路口的翻版, 他把生活中觀察到的道路街景加上想像創造出不同的軌道積木. 

5.美術館

下圖, 來高雄的第一個月(3.4ys), 他擺出的是和鐵道平行的翠華路. 車子井然有序排隊等待鐵路平交道開啟, 此時兄弟倆還會替平交道配音"噹噹噹噹~噹噹噹噹~". 過幾年等鐵路地下化後, 鐵路平交道上車景也會永遠保存在兩兄弟心中吧!

4.翠華路

 

後來, 小培也加入積木火車愛好行列, 從剛開始只會推倒哥哥蓋好的高架軌道, 1.6ys 的小培也學會自己"拼軌道", 小培目前很會拼平面軌道, 不論直線的、彎曲的, 他會很有耐心一片一片拼出比他身體還要長還要大的軌道. 他拼軌道時的專注與穩定度都很高, 我們覺得是受到哥哥的薰陶, 所以一歲半就會自己蓋軌道給自己嚕火車, 真是很可愛. (哈)

小培來襲1

看兩兄弟一起建造"軌道城市", 讓我忍不住又想買更多軌道零件讓他們盡情"開拓新路". 這應該算是值得投資的玩具吧!

兩人共玩

 

PS. 木頭積木品牌有很多, 只要是無毒的都可以接受, 不一定要這廠牌, 當時店員也有說:『這軌道是符合國際標準尺寸』, 我當時也是想如果以後要加購零件, 也可以和其他廠牌的一起組合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班恩傑尼 木頭火車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