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天我成了一個五歲小孩的媽,突然間覺得時間都不夠用,每天都-------〝很忙〞。

這位小女孩叫小禎,是我大姐的女兒,上個禮拜大姊生第二胎,因為剖腹產,在醫院住了一個禮拜,所以暫時把小禎託給我們。可能是小禎很小的時候,我曾在她家住過一段日子,所以這小孩從小就很黏我;我姐夫總是笑說「因為她把妳當作同年齡的小孩啦,所以跟你特別投緣」,不過,這應該是爸爸的藉口啦!(唉~~~根本就是要我搞定你女兒嘛)總之,為了讓大姊可以安心在醫院修養,這幾天我和我們家小王子就成了小禎的奶媽與奶爸。

小禎是個很乖的小女孩,陪她吃飯、練琴、洗澡、睡覺….都還算容易,但有一件事情卻讓我頭痛不已,那就是------- 她很怕狗!而且怕妮妮!我們家的每個人,從九十幾歲的奶奶到兩三歲的小姪子,都很喜歡狗,當然也很喜歡妮妮,妮妮只要坐在奶奶面前表演握手的動作,就可以把她老人家逗得笑呵呵。三姐的兩個小孩更不用說,姊弟倆從小就很喜歡妮妮。二姐的兩個兒子,聽二姐說他們小時後被狗嚇過,尤其是小的,還被追過,不過我看他們搶著要牽妮妮的樣子,一點都不太像會怕狗的小孩。歸納起來我這幾個外甥、外甥女,都和妮妮相處得不錯,除了小禎之外。

每個小孩是否會怕狗,是天生的嗎?還是後天影響造成的?我總覺得人應該不會天生就害怕某某東西,大部分都是後天被影響的。有的小孩從小就不怕黑,也有小孩從小就很怕黑,可能是因為從小母親就喜歡跟他們說「晚上不乖乖睡會有大野狼來把你吃掉」。大人的行為和習慣無形中深深影響小孩。

幾年前我曾經在搭電梯時遇到一對父女,那位爸爸牽著年紀不到五歲的小女孩,一看到我和妮妮走近電梯,馬上把女孩拉到身後,並且靠邊站遠離我們,同時對我們說「你的狗沒戴口罩,我可以告你喔!!」我當時對這位父親的舉動和言詞感到很驚訝!原本想趁機好好跟他「說說道理」但後來只講了一句話「先生,請你講話客氣一點」,因為我一直在注意他女兒的舉動,那女孩在爸爸的背後偷瞄妮妮,她對這隻坐在眼前的黃毛大頭狗露出好奇和有點微笑的表情。

現在住的這個社區,有個十幾歲的小妹妹,曾經有一次她在一樓大廳看到妮妮,馬上嚎啕大哭,雖然她和妮妮相距有好幾公尺,但因為她突然一聲大哭,妮妮也被嚇著了,我們一家三口楞在原地沒動,那女孩的媽媽連忙跟我們道歉說「不好意思,她從小就怕狗」,然後一邊把女孩拉走。老實說,我很同情那女孩,如果她一個人走在路上遇到狗,怎麼辦?

平時帶妮妮去中庭散步時,她習慣跟在我們身邊走,但只要看到有人經過,不論是小孩或大人,我們會立刻把妮妮扣上拉繩,不是怕妮妮去撲人,而是怕人被嚇到。不過,換個角度思考,路上的狗並不是每隻我們都能控制,所以當我自己身邊帶著小孩,在路上遇到狗時,也會小心注意。

對於小孩是否天生就怕狗這個問題,我沒有明確的答案。或許人和狗都做好自己的本分,才能幫狗狗爭取牠們該有的權利,但對狗兒們來說……似乎不太公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