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也是集體創作. 我很喜歡看這群 2, 3 歲的小人們集體塗鴉, 在塗鴉的過程中完全可以看出每個小人的個性. 宇是那種海派型塗鴉派, 總是兩三下就開始用上全手掌. 同班有另一位小人也是, 但柏鈞小人就是屬於斯文派的. 有一回我就看到柏鈞看著小宇那雙沾滿顏料的雙手, 一邊看一邊遠離... 而且還一臉驚訝的表情! 老師給大家一張白紙要小人們用墨汁塗上乳牛的黑色區塊, 宇是那種會整張塗黑把乳牛變成水牛, 而柏鈞會很小心地用點的, 把乳牛畫成101忠狗. 哈哈 ~ 一看就猜得出來是誰畫的.


言歸正傳...草原上的小乳牛們製作過程 (這篇記錄是要分享給三姐的)
 
步驟一:先用刷子在厚紙板刷出大片草原, 然後用小手指種上各色點點小花
飯飯老師先把各色(淺綠,深綠,黃色等)顏料倒到厚紙板上, 然後拿出傳統洗衣服用的刷子在紙上刷出一圈圈的圓(挑選這麼硬的刷子應該是想訓練小人們的手勁吧!我猜), 這個時候, 我們家小宇就會急忙的舉手說“我要!我要!我要!”, 然後挺著他的小肚和翹臀一股勁地衝到老師面前. 如果老師還有要講解的會要他們先回座位坐好, 不然就直接迅速發工具給每個小人. 如果被飭回, 小宇也會急忙衝回座位上, 因為他超想趕快拿到工具, 所以超聽話的. 我每次看到他這樣都會很想笑.

接著, 用小手指沾上不同顏色顏料, 點在剛刷好的綠色系草地上, 不一會兒功夫... 宇又開始用手掌作畫, 所以他的草皮上是整片的花海. 其實也頗美的. 飯飯老師很有經驗, 把稠稠的紅色顏料用免洗杯裝, 一開始會怕小人們手指太短沾不到, 後來看到開始有小人想直接用倒的... 才恍然大悟!這樣才可以讓他們用手指. (沒錯, 想直接整杯用倒的就是小宇!) 



步驟二:發給每個小人乳牛分解形狀圖卡, ex:身體和頭. 分別畫上身體的黑色區塊和臉的部分
每個小人拿到一張大骨頭形狀的白色牛身體後, 用海綿做的筆沾墨汁替乳牛劃上黑色皮, 當小宇要把乳牛變成水牛時, 我馬上叫他停, 勉強還留一點白.



接著是畫頭臉的部分, 小宇拿到簽字筆就開始很認真地學老師畫兩個圓當眼睛(其實那個圓是兩個怪怪的多邊形...), 在牛的臉上劃出三個圓(眼+鼻子), 他突然發現用力按壓簽字筆會出現一個越來越大的黑點, 我順勢引導他在剛剛那個多邊形上點兩個大黑點 + 鼻子兩旁. 點完後索性把紙卡翻面. 透到背面的效果看起來剛剛好是兩個眼睛和鼻孔, 超可愛的 ! (正面是一團黑...) 

步驟三:把牛的身體和頭擺在一開始畫好的大草原上, 然後畫上腳

這步驟看起來很簡單, 但是, 本堂課幾頭乳牛中... 至少都有四條以上的腳, 小宇的有八隻吧!因為他們拿到筆就停不下來, 一直想畫!飯飯老師通常不會強制阻止他們, 頂多柔性限時然後收回畫筆. 所以每個小人都可以盡情揮毫, 玩得很happy! 


啊~最後的成品忘記拍了!不過, 就差畫上腳, 想像一下每隻牛都有很多腳的樣子... 哈哈
 
其實, 上塗鴉課前, 小宇還曾說他想要上小蘋果班(可能是因為聽說阿丞哥哥有去彈鋼琴吧), 不要畫畫課... 幾次後反過來了, 改說:我想去媽咪Play!找飯飯老師! 除了上課過程可以使用不同工具玩得很開心, 課後飯飯老師發的小糖果小餅乾也是很大的誘因吧. 充滿童趣又輕鬆的上課過程連我都很喜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