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差不多11點半, 我起身走向廚房準備午餐, 
宇突然跟在後面衝出來:“不要煮啦!不要煮啦!我不想吃.” 
我知道當下的他並不餓, 但只要12點一到, 一定會吵著肚子餓要馬上吃東西, 所以一定得先準備好. 而且他不喜歡剛煮好太燙的食物. 
我跟他說:“你先去玩高速公路, 等一下餓了再出來吃.” 
這次他更急地說:“窗戶外面已經沒有下雨了, 我想出去吃, 我們出去吃, 妳不要煮了!不要煮了!”  
其實麵已經快煮好了, 正在炒一盤小魚乾邊問他:“如果吃不下就不用去外面吃了呀!你是想出去走走, 還是想出去吃飯?如果想出去餐廳吃飯要乖乖坐好不能跑來跑去.” 
他愣了幾秒馬上改口說:“我想出去走走, 雨停了我想去走走, 想去溜滑梯.” 
我接著強調:“
雨才剛停, 路上很濕會弄髒鞋子, 溜滑梯也都是水, 不能玩.”  
這時午餐已經備齊, 我走出廚房拿盤子, 
他換抱住我的大腿用盡力氣阻止我:“不要裝!不要裝!我們出去啦!出去啦!” 
我蹲下身子對著他說:“你先看看今天的小魚, 整盤的小魚喔!超多的小魚喔!沒有加在飯裡的.” 
講完話趁他手鬆開之際, 我迅速走向瓦斯爐盛起一盤小魚乾並放在矮桌上, 
他馬上跟上前查看那盤魚, 並且說:“嗚~小魚ㄝ!好多小魚!” 
緊接著我站在烘碗機前說:“幫忙擺餐具吧!” 

他最近很愛幫忙擺餐具, 只要聽到這句話, 不論手邊在玩或在看電視, 
會像啓動開關似的馬上衝過來雙手接餐具, 並且把餐具拿到餐桌上仔細擺放整齊. 
 
在他擺餐具時, 我也馬上上菜. 
他不自主地坐在自己的位置, 繼續盯著那盤小魚乾:“我想吃小魚!我想吃小魚!” 
(此刻, 想吃小魚的慾望已經 > 想要出門的心情)
我立刻幫他夾一撮魚讓他先吃, 一邊也幫他盛滿湯麵. 
宇看到菜色很美的食物, 會說:“看起來好好吃喔!” 
就這樣, 他吃了一碗半的洋蔥蓮子湯麵還有一堆小魚. 
吃完後很滿足的自己說要去睡覺, 沒有再吵要出去, 
因為我在他享用小魚的同時答應他:“午睡起來, 如果路上也乾了, 就可以出去散步!”

其實, 當他從房裡衝出來阻止我煮午餐時, 我心裡想的是 “完蛋了!他今天是午飯盧.” 
手上一邊翻炒小魚, 一邊緊張的思考該怎麼轉移他這個情緒, 
得先滿足他盧症狀背後真正目的(需求), 又要很小心轉移注意力, 
不然就會變成為反對而反對, 一路盧下去!有理也說不清!
當他承認並且要求就是想要馬上出去玩, 又抱住我大腿時, 我已經想開罵了, 
不過腦中卻冒出“抽離”字眼, 所以我邀他“鑑賞”我炒的小魚, 
沒想到一盤小魚乾順利轉移注意力並且終止這場盧症狀發作. 
不過, 不只被小魚吸引, 
他接受這理由:“地上太溼又不能玩溜滑梯, 先吃飯, 然後睡覺, 起床後地乾了, 就可以出去玩了”, 
所以飯後還主動要求趕快上床午睡, 期待著快快醒來後, 可以出門散步.

2歲10個月的他“盧症狀”會在不同時間發作, 
而我抓狂的狀況跟他發作的頻率與深淺有絕對的關係. 

今天, 感謝這盤小魚乾, 一盤小魚乾解救了他, 也救了我這個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