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宇的親子課程律動手記中讀到了一篇文章...

 line01 

玩出心靈的財富 (文:游乾桂/心理及親子教養專家)

回憶就是一切!

這句寓意深長的話, 我身有同感, 如果父母可以送孩子一份厚禮, 我會推薦回憶一事, 我深信回憶勝過成就.

人終究會老, 一到了七、八十歲時, 剩下的便只有長長的歲月累積下來的回憶了, 有些是自己的, 有些是與子女共譜的, 如果不去營造, 把一些值得的事情典藏在一本本記憶的本子裡, 以後便遍尋不著了.

 line01  

讀了前幾句我便停住, 我突然想起我跟阿嬤之間的回憶...

媽媽離開我們之後, 我跟阿嬤的關係是像朋友又像母女, 阿嬤是很好的聽眾, 我把習慣跟媽媽報告的學校大小事, 換跟阿嬤說, 阿嬤會很認真聽, 還會追問我"後來呢?" 從小生活在三代同堂的大家庭, 我擁有很多和阿公、阿嬤之間的回憶. 即使老家因為921倒了, 長輩們也不在了, 但兒時曾經有的回憶還深深烙在腦海裡, 感覺還是熱的.

阿嬤吃飯時喜歡把魚肉、豬肉沾胡椒鹽配著吃, 我也喜歡跟著她這樣吃, 尤其是煎熟的秋刀魚沾上胡椒鹽真是美味.

阿嬤很喜歡吃客家粽&鹼粽, 我也超級喜歡吃, 不論內餡是菜䀯或花生粉的客家板粽, 現在回想起來, 阿嬤站在椅子上幫我摘下掛在屋樑上粽子的情景, 就像是昨天剛發生的事.

我還喜歡跟著阿嬤去親戚家玩, 不論是四叔叔家或小叔家, 只要有阿嬤在的地方, 對外出念書返家的我而言就有家的感覺.  

<pic>

讓我想起阿嬤的這段文章, 也讓我想到小宇和阿嬤之間的相處.

這兩個月來, 每當教養方式和婆婆不一致時, 為了不讓孩子混淆, 我總覺得一定要說清楚;而這"說清楚"的過程是不是剝奪了祖孫兩正在發展的回憶?

全家人給予小孩的"規則"如果不一致, 很容易會產生惡性循環「老人家溺愛孫子, 無意間讓孩子以為愛怎樣都可以, 但如果小孩真的過度任性時, 反過來連阿嬤也受不了開始管罵孫子, 為了再贏得阿嬤的寵愛, 孩子的行為開始越來越誇張... 」(這正是惡性循環理論:為了爭取注意而反抗).

不論是溺愛或是罵(唸)小孩, 都是我不認同的方式, 教養觀念不同令人挫折, 尤其也想同時兼顧婆媳與祖孫關係時, 挫折會更大.

不過, 看了雲門分享的這篇文章:玩出心靈的財富, 我突然有種"就隨他們祖孫玩吧!"的念頭, 如果老人家真的就是喜歡餵食零食-就讓他們吃吧!也許這以後會是孩子跟奶奶之間特別的回憶. 也許這也是一種放手的過程...

其實是選擇另一種溝通方式, 私下柔性的跟婆婆說, 就像是選擇不打罵的教育方式一樣, 都是換一種方式, 都是為了讓彼此關係更好.

我真心希望兩兄弟能跟我一樣擁有許多和阿嬤(還有家人)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