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母親, 替孩子把關入口食物是我的責任, 也許有人會說『吃一點有什麼關係?』or『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長大的?也沒怎樣.』不過, 他們是我的小孩, 我想給孩子們正確的飲食觀念.

如果孩子已經成年, 對於要吃什麼相信他們自己可以決定, 不過, 如果只是一個三歲小孩, 總是隨手可得飲料, 甜食, 餅乾 ... 這樣的生活習慣, 真的無法認同. 

我真的很討厭看到小小孩吃太多零食, 感覺好像在"吃毒", 忍不住條列出吃零食的壞處:

  1. 影響正餐正常進食 - 零食幾乎都是甜食, 容易有飽足感, 導致小孩正餐完全沒有餓的感覺, 不會餓就不會認真吃正餐.

  2. 營養不均衡 - 正餐不正常, 怎能攝取均衡營養呢?愛吃零食的小孩通常是過胖不然就是瘦巴巴.

  3. 養成偏食習慣 - 零食好吃, 習慣吃重口味後, 很容易挑食(偏食), 嚴重可能就不愛吃家常菜了.

  4. 身體負擔過重 - 零食不僅過甜, 仔細看成分介紹鈉含量也很高, 對大人身體負擔都超過了, 更何況是小小孩 ...

  5. 容易蛀牙 -  不論是飲料或餅乾, 食物停留在口腔的時間越長, 蛀牙的機率越高, 基本上牙醫生都會建議小孩除了正餐之外少吃零食.

  6. 容易吃入過多毒素 - 除了防腐劑、人工色素, 因為零食=加工品, 內含很多"化學成分".

  7. 容易導致便秘 - 吃過多零食, 少吃蔬菜水果, 膳食纖維攝取不足, 長期下來就容易便秘.

  8. 容易造成消化吸收障礙 - 不按時飲食, 破壞腸胃道器官工作規律, 小孩的消化功能本來就未完全發育完成, 影響更甚.

  9. 增加飲食不衛生風險 - 零食通常都用手拿, 如果零食前沒洗手, 或是互相拿取零食, 也是增加病毒互相傳染的風險.

  10. 甜食攝取過多易造成過動

小朋友吃含糖食物, 常會出現食用甜食之後的興奮症狀. 市售各種五顏六色的冰品、各類蜜餞、糖果, 所添加的防腐劑、食用色素雖符合食品衛生法令規定與標準, 但國外研究顯示, 這類成分經常食用恐引發幼兒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發現, 若兒童每天都攝取含有食用色素黃色四號與五號, 紅色四十號, 以及防腐劑苯甲酸鈉、苯甲酸、苯鉀酸, 會明顯出現注意力不足的情形. 一九八O年代,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就曾報告, 食用色素、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是過動症的誘因, 並會引發呼吸問題與氣喘等過敏反應;同樣的,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也在一九九七年提出相同見解. (本段文章摘取自:花蓮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 楊成湛, 原全文:動靜調和)

  11. 油炸類食物, 破壞維生素攝取 - 零食中有很多都是油炸過的.

  12. 亂花零用錢 - 從小養成吃零食習慣, 上學後有了零用錢就想買零食, 小朋友年紀小, 很容易把錢花在買零食.(更何況很多學校裡就賣很多飲料餅乾)

  13. 上課不專心 - 上課偷吃零食, 當然容易分心不專心.

  ......  再寫下去, 還可以列出更多理由.

對於已經成年的大人, 我並不是完全反對吃零食, 老實說, 我自己也愛吃洋芋片, 不過, 因為有了兩兄弟後, 我們儘量不當著孩子的面吃零食, 就算真要買餅乾給兩兄弟吃, 也要仔細看包裝上成分標示&製作方法, 原則上儘量少吃, 在家裡也沒有習慣擺放"零食存量".

回想我小時候, 並沒有吃零食的習慣, 零食對我們來說是奢侈品, 但長大自己賺錢, 對零食也沒有多大的遐想或期望, 也不會因為有錢就亂買一堆零食. 

他們兩個才 3 歲& 1 歲, 給他們正確的飲食觀念, 比用零食討好他們更重要.

看了這麼多吃零食的壞處, 再想想:

1. 飲料, 零食的成份是什麼?每次吃下肚的是什麼?

2. 為什麼一定要給孩子吃?有這麼多東西好吃, 難道不能餵食其他食物嗎?(甜點有:紅豆湯、綠豆湯、地瓜、芋頭 .. 水果更多, 加上自己烘烤的東西 ... 真的超多的啦!)

如果不是大人養成孩子愛吃零食的習慣, 孩子不會一開始就吵著要吃(我們家小宇就是很好的"雙"案例!從偶爾吃到每天吃(跟我在家的那半年, 是完全沒吃.), 只要幾天就養成了.), 家裡不擺放零食, 孩子又怎麼會養成討零食或拿零食吃的習慣呢?如果真的還是想給孩子吃, 那就少量再少量, 不要太常吃, 一週一次就好, 可以嗎?

 

後記 2013.2.24

朋友分享了黃醫師零食文化這篇文章, 我覺得我應該檢討自己, 明知道零食是不好的東西, 為什麼還要妥協讓家中長輩還是不斷的買零食囤放呢?

文章中, 黃醫師的這段話, 更讓我覺得要替孩子勇敢拒絕零食:

絕對不是危言聳聽,但這種「明知道這東西不好,卻拿來當獎品」的行為,正是幼兒學習到錯誤價值觀的第一步。拿壞東西犒賞自己,不但讓父母的教養出現漏洞,也進一步引導孩子未來偷嚐喝酒,抽煙,飆車,吸毒,開轟趴等等放縱的慾望。當長輩朋友拿糖果給您的孩子時,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跟孩子說「吃一顆就好,不可以再吃」,對孩子而言,意思就是「原來爸媽告訴我的規矩,是隨情境可以不算數的」。請問將來還有什麼規矩是不能妥協的?

不要再強詞奪理說小時後不吃零食,長大以後會瘋狂的沉迷之類的藉口,這樣的說法不但沒有研究根據,只暴露自已對孩子的教養無能為力。家有家規,如何讓孩子在這麼險惡的環境生存,卻可以保有自己的健康與父母的威信,是每個家庭必須面對的課題。教導孩子委婉的拒絕零食,或者請他們謝謝收下之後,交給父母丟棄,或者親自和老師表明不願意接受糖果餅乾當作獎品,更積極者願意提供好吃的水果或自製果凍當作替代品,都是對抗零食文化的好方法。我告訴自己,絕不雙手一攤說「好困難,我做不到」,以免將來我的孩子面對毒品的誘惑時,也對我雙手一攤,那時後悔就真的太遲了。

其實, 孩子養成吃零食的歸納如下:

1. 家裡放太多零食. 之前我們完全沒有存放零食的習慣(朋友送的也常常放到忘記), 回想自己帶小宇的那半年, 每天都很多事情可以陪他做, 根本沒有時間也沒有習慣拿零食填塞.

2. 大人也吃. 不太挑食的父母, 通常小孩也比較不挑食, 反之, 很愛吃零食飲料的父母, 孩子也會很早就學會(習慣)吃這些東西. 雖然我很喜歡吃洋芋片, 但有了小宇後不僅少吃, 也很少在他面前吃. 不過, 我無法(也不忍心)阻止年邁的婆婆戒掉吃零食的習慣, 所以小培常常看到阿嬤拿什麼出來吃就馬上靠上去, 有時候是你一口、我一口, 我還是會忍不住跟婆婆說:『那太硬了, 他咬不動』或『那太鹹了!(或那太甜了!)不要給他吃啦.』(很多餅乾的鈉含量也超高!超恐怖!)

3. 大人餵食小孩. 通常是要讓小孩靜下來, 婆婆常常怕小宇&小培在家中衝來衝去受傷, 就會拿零食餅乾給他們吃, 孩子手上有東西吃, 試圖讓孩子安靜吃東西.

對於小宇&小培只要避開上述三的原因, 兩兄弟是不會自己吵著要吃, 所以, 我不能逃避給孩子正確飲食觀念的責任, 捍衛健康, 全家一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零食的壞處 過動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