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聽很多人說小孩三歲以前的記憶長大以後就會忘記了, 老實說, 我自己也記不起來三歲前的記憶. 不過, 觀察小宇, 好幾次都讓我覺得很神奇, 對於他三歲以前我們在台北發生的許多事情, 小宇似乎都記憶深刻得令人驚艷!

早上我在跟兩兄弟玩"運動投籃積木", 在組合時宇對我說『妳騙我, 妳會阿!』上一次我們玩這組玩具時, 為了讓宇自己練習組合, 我說過『我不會ㄝ!』類似的話, 我趕緊對他解釋『上次做的那種很高, 馬麻需要你的幫忙才會, 並沒有騙你喔!』

『不過, 你還記得很久以前, 那個很會做投籃積木的小宇哥哥幫你們做很高的軌道嗎?那個美蓉阿姨的小宇哥哥, 他很會做對不對?』原本只是一邊組合一邊跟他聊天, 我心想他早就不記得了, 那是他兩歲多時的事情. 結果小宇接著說『我記得跟我一樣名字的小宇哥哥, 他來我們台北的家, 跟我一起玩!』接著說出更令我驚訝的一句話『小宇哥哥跟乾媽跟我都是同樣的名字, 對不對?~~都是小-宇-』, 我超驚訝他用聊天和自問自答的方式來展現他的記憶!

曾經經歷過的印象更深刻 

其一

每次, 電視突然閃過龍貓的圖像, 我們會說『小宇, 你看, 是龍貓ㄝ!』, 小宇會說『是佩佩阿姨給我看的龍~貓~』(有時候他自己看到也會自己指著大叫, 很有趣.) 我故意問之前佩佩解釋給他聽的龍貓電影內容『她帶誰去坐龍貓公車?』『她們要去找誰?』, 宇不僅記得是佩佩阿姨陪他看, 還可以回答出劇情:『她帶她的妹妹去等公車, 龍貓公車跑很快就來了!』

其二

某次雲門上課, 老師要每個小朋友挑選一片自己喜歡的顏色的巧拼, 每個小朋友都很小心的取出一片, 輪到小宇時, 他沒有急著拿, 卻指著綠色說:我要我最喜歡吃的東西的顏色, 老師很驚訝的追問:你最喜歡吃的是什麼東西?
小宇很認真的說了一大段話:『我在台北時跟我的蓁寶貝去吃的那個綠色的食物, 她的是粉紅色, 我的是綠色, 她把拔吃巧克力色的, 亮亮老師吃粉紅色的, 馬麻也是吃粉紅色的.』
當然, 老師聽不懂, 後來由我解釋, 不過因為小宇的反應, 在場的其他十幾位爸爸媽媽都笑了... 

一個月前的事, 宇同學的把拔請我們去吃冰淇淋, 他除了記得一起出遊的那種感覺, 還記得當天下午每個人點的冰淇淋口味, 他用顏色形容出他的記憶 ... 我驚訝的不只是小孩的記憶, 還有美好回憶深植小孩心中的威力, 還有 ... 一定是很棒的記憶, 所以他忍不住在課堂上公開場合講出來了. 

所以, 真的別小看大人對小孩每一段的付出.

其三

我第二次帶小宇去樂幼屋是和小白還有小培一起去的, 出發在路上時小宇就興奮的跟我講『我想要玩那個很長很長的溜滑梯, 然後又提到“我跟多多一直玩那個很大很大的球, 好好玩喔!”』他用發光的眼神敘述這件事, 他不僅記得過程, 回想起來就像昨天剛發生的事情一樣很興奮.

*小宇第一次和多多去樂幼屋玩耍紀錄:和宇一起瘋~好好玩的樂幼屋 Leo's Playland

 

曾經聽說過的他也記得

很久之前(應該有半年了)小宇乾媽的車被偷了, 我很難過的跟他敘述這件事『乾媽的車被小偷偷走了, 都找不到.』當時他還問我『為什麼小偷要偷她的車?』

前幾天, 對面鄰居放在客廳的包包, 差點被小偷用鐵絲勾走. 一大清早鄰居們就吵雜的聚在一起討論這件事, 當阿嬤跟小宇說到『小偷』這詞彙時, 小宇睜大眼睛的問『小偷為什麼偷了乾媽的車, 又跑來高雄偷東西!』我忍不住笑了, 然後跟他解釋這兩個事件的不同.

 

小小孩的記憶能力很強, 對於日常生活體驗過的事情的感受也可以強化他們的感覺與記憶, 所以更應該把握陪他們成長的每一天, 陪他們去體驗也累積各種感覺與回憶, 也許多年後他們終究會忘記一些事情, 但我相信在某個悠閒的午後, 他們還是能想起熟悉的感覺與味道, 因為我自己就曾有這樣的經驗, 那種偶然的"感覺回憶"總能讓我充滿"滿滿滿的愉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歲 記憶力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