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宇話集  

小小孩的話很直覺也很真, 這是每個小孩與生俱來的能力.

從小宇會講話開始, 除了常爆出讓我驚訝的複雜語法之外, 話中的內容更是甜蜜蜜得讓我好溫暖, 決定把他令我們印象深刻的話全都摘錄在這篇文章中. 

 

 

童言童宇話集  

動人心扉系列

2Y11M 宇

2012年的母親節在培二度高燒中進入尾聲... 假期唯一的心願就是:休息!... 
星期天晚上睡覺前, 我跟宇聊天說:
今天超累的, 不過今天是特別的日子喔, 你好像忘了要跟我說什麼?... 巧虎有說過喔~
一開始宇靜默幾秒, 然後說:
妳過來一下, 我跟妳講一件事!
我靠過去問:什麼事?(心裡想, 又想轉移話題了)
宇把臉靠在我耳旁說:母. 親. 節. 快. 樂!(還露出一臉得意的笑容)
我真的超驚訝!也好開心地給他一個用力擁抱說:謝謝你!我好高興喔~

2Y8M 宇 

今天幫小宇洗澡我們又在玩媽媽的遊戲:

我會問他:大姐姐的馬麻是誰,他會回答:“是咕姑”. 那阿承哥哥的馬麻呢? 他會說:”是阿姨”. 我想說再來一點難的, 那把拔的馬麻呢? 他居然回答“是妳”, 我馬上大笑, 然後跟他說 : 是高雄阿麼啦...... 後來,我忍不住問了他....那我的馬麻呢, 是誰? 小宇想了幾秒.... 沒回答. 然後我說... 我的馬麻不在了, 她在天堂. 我好想她喔. 宇又靜默了幾秒, 很大聲說:“可是我在呀!我在啦!” 然後用他沾滿泡泡的全身馬上抱住我 !! ... 兩歲半的他, 雖然很皮, 但也常常做出貼心的反應.

2Y5M 宇

10月, 送走了我最親愛的父親, 宇的外公後, 我久久無法從難過的情緒走出來. 有一天下午邊陪小宇玩軌道積木, 我邊發呆邊喃喃自語:『怎麼辦?我好想阿公, 好想好想他喔!』趴在地上玩軌道積木的小宇淡淡的說了一句話:『不要怕, 我陪妳!』... 坐在地上的我頓時眼眶全溼了.

次月, 有一天我們在車上等 Arthur 買晚餐, 也許是觸景傷情, 想起曾經也買過給父親吃的炒飯, 我又難過的在車上流眼淚, 我沒說話只是發呆. 小宇從安全座椅上站起來跪坐我的腿上然後雙手環抱住我頸部, 他沒有說話, 我更緊緊地抱住他說:『你好棒!謝謝你!』... 

 

童言童宇話集  

好好笑系列 

3Y4M 宇  1184409460  
午睡起來, 
小宇指著小培說:『小培身上那個四個眼睛的人是誰?』
我馬上大叫說:『你 說 什 麼 ?哪 裡?去~~去指給我看』
小宇東東東走到床上, 指著小培身上的衣服其中一隻恐龍開始數『1 , 2, 3, 4 , 牠怎麼有四個眼睛?』

(ooxx ~~ 烏鴉滿屋飛)
 
3Y5M 宇   1184409460
家裡換新佛桌重新安神位
儀式圓滿結束後, 師父說『三天內家裡不可吵吵鬧鬧, 不要罵小孩也不要打小孩.』
......
......
Then
一切跟我想的一樣, 除非出門, 要不, 怎麼可能......

師父離開沒多久後......
宇說要大便, 我正準備要抱他坐上馬桶, 然後小培不知怎的突然抱緊我大腿又扯又叫, 就是不肯我移動, 此時小宇又很急很急的在旁邊大聲狂叫『來不及了!來不及了!』
(畫面一整個亂&緊急!我的褲裙都快被小培扯下來, 小宇的褲子卻還沒脫.)
我立刻蹲下來抓住小培的小肩膀說: 
『師父說不可以打罵小孩, 你要我現在打你嗎?』
『站!這!裡!等 我. 』

阿培就這樣站在廁所門口, 一邊大叫邊看我幫哥哥處理.
宇哥出來後, 兩兄弟居然面對面大笑起來… 
………………………
(看一下時間, 師父才剛離開1小時, 我就罵小孩了...><)
………………………

晚餐結束時
我說:『你如果不要吃我就收起來囉!』
宇:『我要吃!我要吃!』(把剩下的兩口飯抱到客廳, 躲去阿嬤身邊)
我:『剩兩口飯, 自己吃完, 不可以叫阿嬤餵.』(我在廚房遙控)
(伎倆被識破, 宇默默繼續抱著剩兩口捨不得吃也不願被收走的飯.)
『框!!!』(整碗打翻, 阿嬤在幫他清… )
我:『今晚什麼都不准吃了, 包含牛奶, 水果,...』
(宇站在原地沒出聲)
...
宇爸跳出來說『去 罰 站!』(啊, 師父離開後第八個小時, 把拔也生氣罵小孩了!慘!)
(宇知道事態嚴重, 很乖的走到櫃子前站好)

...(幾秒後)
宇:『媽咪, 我要站多久?』(一臉天真, 扭來扭去)
我:『十分鐘, 你自己看長針走到 2 』
宇:『媽咪, 拔鼻忘了講幾分鐘ㄋㄟ!』(一臉誰來找碴破案樣)
宇:『好了嗎?可以了嗎?』(拉長脖子往廚房看)

…(把拔出來了.)
宇:『拔鼻, 可以了嗎?』(立正)
把鼻:『等你想清楚哪裡做錯了就可以離開, 你想清楚了嗎?』
宇:『我想清楚了.』
宇:『我打翻東西了, 我把飯…打…翻…了...』(語帶哽咽)
(我忍不著偷喵他們父子談話, 天啊, 他真的有在反省!)
把鼻:『除了這個, 還有呢?』
宇:『還有 … 我做錯事了!』
把鼻:『還有呢?』
宇:『我… 我做了…不對的事』(換句話說嗎?)
(把鼻好冷靜, 如果是我聽到第一句就放他走了.)
把鼻:『吃飯要坐好吃飯, 如果沒有把飯拿出去, 就不會打翻了, 是不是?』
宇:『是』
把鼻:『下次吃飯要坐好吃飯, 好嗎?』
宇:『好~我不要再亂跑了』
… 
(結束罰站, 很開心的跑走了.)
(幾分鐘後, 又蹦蹦跳跳跑來找我們.)
宇:『把鼻拔鼻, 我以後不會再打翻飯, 如果我再一次打翻, 我就要罰站"10分鐘~", 還有要被處罰!』
(他真的很介意把拔漏講10分鐘~我差點笑出來.因為那是我們家罰站SOP)
後來我們還有再跟他解釋『是因為你沒坐好吃飯, 拿著飯走才會打翻, 要記得下次要坐好吃飯』, 並且跟他說晚上洗澡&聽故事都只能當2號, (阿培當1號), 他都欣然接受了.

………………………
所以, 我們都在入厝第一天因為罵小孩全犯規了! > <(阿嬤的部份就跳過)
………………………

後記
1.宗教信仰應該是讓心靈平靜, 今天一整天搞得神經緊張!其實我們家是熱鬧, 不是吵鬧啦. 打罵… 是因為感情好啦!
2.其實, 我也不主張打罵, 但基於管教需求&避免不良行為藉由同儕效應被激化(惡化)(兩兄弟真的很會利用共犯結構達成目的!) 有時候, 不得不需要一些強硬的手法!
 
3Y5M 宇   1184409460
一早兄弟兩看我在寫筆記也吵著要用筆, 我打開整盒的蠟筆, 準備兩張日曆, 讓他們盡情揮灑!然後我轉身回廚房洗杯子.
幾分後聽到婆婆一聲大叫~~『唉 呦 喂~ xxx...』 

我心想, 除了畫到桌子or地板or沙發or衣服or身體(包含臉)... 然後把畫好的紙撕超碎丟滿地之外(or吃掉), 還有什麼??

我淡定地走出來一看.~~(是車子!)~~( 阿~~我在心裡吶喊, 小宇!那台車子要3500元ㄝ!!!嗚~ 不過, 我沒講話, 我在心裡想到底該怎麼回應眼前這場景. 旁邊
還有婆婆繼續唸背景音. ) 

我默默地拿出溼紙巾, 正在想要不要擦掉他的"創作", 後來, 忍不住擦了兩下(實在太黑了, 他最近偏好黑色.), 小宇馬上大叫『變好醜噢!!不要擦!不要擦!』

我嘆了口氣, ~跟宇說『我也覺得變好醜, 怎麼辦??』
小宇理直氣壯的跟我說『我畫的比較漂亮啊!我要剛剛那個樣子啦!』

( 是啊!我幹麻擦呢!不過已經來不及了, 我又默默把車子收起來, 心想等一下我要上網查一下如何去除油蠟筆的痕跡!~~~ 維持家裡整潔是媽媽莫名的使命, 但這使命感往往跟發展孩子的創造力相衝突. ~~~ )
 
3Y5M 宇   1184409460
最近兩兄弟愛上一起洗澡, 一個泡大浴缸, 一個泡小浴缸, 只要看到我漏水, 就會兩個一起擠進來. 洗澡過程兩人會像被點到笑穴一樣, 各自泡在浴缸裡"面對面笑不停".(很妙) 

本來洗澡時間是一歲多的小培一天當中唯一"獨處"的10分鐘時間(我們會關起門讓他自己泡澡), 現在則是“兩兄弟一起擠浴室”, 兄與弟真的是24hr都黏在一起了.

今晚, 小宇居然要求:『我想要跟小培, 把拔, 馬麻, 還有阿麼 , 全家人一起洗澡.』

嗯 ......

(好吧!天氣再冷一點, 我們全家去寶來泡溫泉吧!)
 
3Y5M 宇   1184409460  
前幾天小宇突然在我身旁"小碎快步繞圈圈走台步" (有點像歌仔戲繞舞台耍花槍.)

我問他『你想尿尿是不是?』
宇說『沒有阿~』(繞過來摸摸玩具, 又起身,繼續繞)
我又問『你真的沒有想尿尿嗎?那幹嘛一直繞圈圈?』
宇回答說『因為 我 覺 得 很高興阿~』(斜著身體繼續繞, 我真的以為他是心情太好!)
.
.
.
(三秒後...)
(他迅速繞到樓梯口, 換原地急踩腳)

他突然很急的說『媽咪~~我 想 大 便 ---』
(原來不是尿急!是屎急!)
 
3Y5M 宇   1184409460
早上趁我忙著幫小培冰敷, 小宇溜到把拔三樓工作室玩;
沒多久他又若無其事的下樓加入我們一起玩.

我問他『你剛剛去樓上玩什麼?』
宇靜默沒回答.(繼續嚕車)
我又問『你不敢跟我說是不是?』
宇淺淺回答『對』
我又問『所以你玩了把拔的ipad嗎?』
宇回答『對』
.
.
.
然後宇忍不住說『我只有看一下, 後來沒電了!我就下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言童語 三歲 兩歲半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