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晚餐過後, 只要看到我們在洗碗, 小宇會馬上衝過來說:『我來幫你!』

一開始, 我們讓他先幫忙把洗好的碗筷擺入烘碗機中, 有一天他自告奮勇地說『我也想幫你們洗碗!』, 我們沒有拒絕他, 而是把已經去油完畢的筷子和大小湯匙拿給他沖洗, 讓他完成水槽中的最後一個步驟. 洗一陣子後, 他開始學我用一隻手拿盤子另一隻手拿菜瓜布在盤子上面又抹又擦, 還會學我陶瓷面的器具&不鏽鋼鍋具要用菜瓜布的不同面擦洗.

3歲的他對每一樣我們做的家事都很感興趣, 其實從2歲多開始, 他就會模仿我掃地&摺衣服, 只要我們在做的那件事情有被他看到, 他都會想來參一咖. 

我覺得透過家事讓全家人一起生活的家變得乾乾淨淨又充滿香味是很棒的一件事, 尤其又是全家人一起完成時. 

回高雄後, 婆婆認為小宇興匆匆家事的舉動純粹只是好玩, 看到他在洗碗會忍不住說『又在玩水了!』. 有一次更是補了一大串『等到你真的長大會做了, 就會躲遠遠的不做了...』, 婆婆邊走出廚房還邊唸, 我很想阻止她在小宇面前說這些話, 但還好她說的是台語,  小宇可能也還聽不懂,  所以我把想說的話吞了下來, 只聽到老公在客廳說『我們又沒有躲啊~』, 後面的談話內容聽不清楚, 但我心裡忍不住冒出一個結論『雖然婆婆看起來熱衷家事, 總是把家裡弄得舒服又乾淨, 總是隨時準備好美味的食物, 但她似乎沒想像中這麼喜歡這些事 ...』

回想起小時候媽媽在做廚房大掃除用水洗地時, 我們會一起洗洗刷刷, 然後一起潑水沖水, 記憶中那是非常好玩的, 我尤其崇拜哥哥總是可以把媽媽交辦給他洗的窗戶或其他東西弄得發亮, 當時我在心裡希望長大後也要跟哥哥一樣厲害. 我喜歡大家一起做完然後家裡變得很乾淨的這整個過程.

小時候我還喜歡放假的早晨, 和全家人一起準備早餐, 不論是煮豆漿或煮米漿, 在家一起做的特別好吃. 記得有一次和姐姐們一起用吐司做布丁, 最後只做出“冰溼的吐司”, 但我們還是開心的把它全部吃光了!

雖然小宇只有三歲, 但我相信他洗碗並不是單純只是“想玩水”, 也許水是一開始的誘因, 但要持續喜歡做一件事情, 也許是因為他每次洗完碗都會受到我們的稱讚, 也許是因為他覺得這是當大哥哥的好處, 因為小培就不能洗, 也也許他以後會喜歡洗碗就是因為這些稱讚在他心裡發酵了.

我期望兩個孩子以後都有獨自完成家事的能力, 並非期望他們分擔家事後我們可以比較輕鬆, 而是希望他們未來是擁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 

在這個大期望之前, 我也希望他們能擁有跟我一樣的“全家大小一起完成家務事的美好回憶”, 對我而言, 那些在東勢老家和爸媽姊姊哥哥一起大掃除一起下廚的往事, 都是非常幸福與珍貴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事 三歲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