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333097_bc_01

最近看到小宇對於英文歌曲的"自然反應", 讓我忍不住寫下這篇分享文給身邊有小小孩的親朋好友!推薦這本好書給喜歡英文的大人&孩子們:我的第一本英文童謠遊戲書

前言

『小孩幾歲開始學英文比較好呢?』

每次腦中冒出這個問題, 就會想:其實我們(我&老公)都是國中才開始接觸英文(笑). 什麼時候我們開始覺得英文有趣?出國自助旅行時、工作上跟外國同事聊天時, 還有多年前交國外筆友時(又笑).

然後我又會想:太早讓小孩學英文會不會影響他的中文能力? 而且也不想給小孩語言壓力. (網路紅媽, 過來人經驗:三歲娃學四種語言, 溝通倒退到只講BB語) 

但又常常想到:很久以前看到英文小魔女鮑佳欣(1995年GMAT成績780分,打破世界紀錄)的書, 對於她媽媽為了她持續製造英文學習環境、讓她熱愛英文的毅力很佩服, 她寫下這本英文小魔女時好像也才高中畢業, 內容卻讓我印象深刻. 

line08    

後來, 在小宇三歲以前, 因為工作忙碌又加上懷、生小培, 對於培養他英文能力這件事, 老實說 ... 除了曾經試訂2期又退掉的巧連智ABC Bouble版(不喜歡), 也沒特別做什麼 ... (羞) ...

不過!!!我買了一本英文童謠!!!

一開始只是想找童謠給小宇聽, 最好是簡單、輕快又耳熟能詳的歌曲, 在敦南誠品看到這本書在特價(附CD 299元), 而且是利用繪本的方式呈現 32 首膾炙人口的英文童謠, 就隨手買回家了.

CD 聽了第一遍, 我就愛上這片CD, 每天放給自己和小宇聽, 小宇大概從五個月大就開始聽吧!連懷了小培後還是每天聽這片. 比起我們後來買到的地雷童謠&地雷故事CD, 這片CD的品質真的很棒, 我很喜歡它的歌聲&發音. 

直到前一陣子, 我把書本也拿出來給小宇看, 3歲的小宇被繪圖吸引, 我簡單解釋繪圖內容(其實就是歌詞意思), 好像聽音樂說故事, 幾次後, 我發現他很喜歡自己一邊翻閱這本書、一邊哼歌, 簡單的英文歌詞還真的都靠模仿唱出來了, 而且他喜歡搭配歌&圖一起聽、看, 遇到他喜歡的歌曲(也許是喜歡繪圖呈現的歌詞意思), 即使是隨機播放CD曲目他都能快速翻出書本的那一頁, 然後邊聽邊搖邊唱, 最妙的是小培也會在一旁跟哥哥一起投入的看著那本書、一起聽.

最近小培很愛聽巧虎CD中"小星星的歌", 這本英文童謠中也有英文版的小星星. 有一天, 當CD唱出『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 』, 一歲五個月的小培也跑去翻這本書, 就是翻到這首歌繪圖的那頁, 我超驚訝!雖然他還不會像哥哥一樣唱英文歌, 但他似乎也知道哪一首是哪一個故事.

我們母子三人也常常一起坐著"聽歌講故事", 就是邊聽CD、邊看著這本書、邊唱、邊搖擺身體或手.

CD中每一首歌都是唱歌詞完後, 會再播一次純歌曲, 因為童謠大部分很短, 這樣的安排方式剛好可以加強對歌曲的印象. 32首歌除了搭配繪圖, 有的還有搭配簡單肢體律動遊戲, 書末還附贈遊戲學習單, 是一本可以從 0 歲開始聽、3歲(or2.5歲)開始看、玩的書, 物超所值.

<歌詞(有附中文)+繪圖>  

2

<歌曲+繪圖> 這首旁頁畫了歌詞中小豬做了什麼事情的圖, 小宇超愛看&唱的. 

3

<有些歌還可搭配圖解遊戲律動和小孩一起玩>

4

因為這本歌謠書, 小宇很愛詢問英文歌詞中代表的意思, 後來延伸到也愛問中文某些詞句英文該怎麼講. 有一天他還主動要求說『我要看用英文講話的 Diego』, 看的過程一直發問, 看完一遍後他說『我聽不懂他們講什麼ㄝ!』, 接著又補充『不過, 我喜歡 Diego 唱英文歌』. 他對於 Diego 原來是外國人&其實是講英文的也顯得很好奇&有興趣.

不過, 他本來就超愛 Diego, 他覺得自己就是動物救難隊的隊員 Diego, 原本就愛看中文版的 Diego, 3片 DVD 內容也都看到熟爛了.

因為這段小小的親子經驗 ... 

我覺得到底何時學英文好像不是關鍵, 該思考的是"如何學", "如何讓孩子們保持對學習的熱忱"比學會什麼更需優先被考量. 比起希望小宇學會英文, 我更期望他可以一直保持初次接觸英文時的這份學習熱忱. 

後來看到親子天下雜誌<兒童學英文關鍵100問>中提到的觀念, 跟我們的想法&親子經驗很接近:

Q1: 請問小孩到底幾歲開始[]英文最恰當(以下節錄自親子天下 )      

        重點不在何時學,而在如何學。師大英語系教授李櫻指出,近年來兒童英語教育的爭議重點,一直擺在「時間」,家長非常關心「when(什麼時候學),但她要提醒家長的點是「how(如何學)才是重點。並非不要太早接觸,或是通通不要學,問題在於家長的態度或期許,決定了是在幫助孩子,還是提早讓他出局。

  前亞洲大學應用外語系系主任張湘君指出,大家認為愈早開始學英文愈好,顯然是民間「似是而非」的傳說。這個迷思變成一種堅實的訓練,甚至演變成一種焦慮。她認為出學英語的時機,只是學習成敗的因素之一,教材、教法、學習策略及家人態度等因素,更形重要。

  幼兒對聲音反應較敏銳,重複學習的時間較充裕,是語言學習上的優勢,但理解力和持續力不如年紀較大的孩子,也是事實。

  師大英語系教授李櫻表示,很多家長以為讓孩子早點學,就可以變成真正的雙語,其實真正的雙語是在特殊情境下才會發生。多數情況是,每個人有一種語言是主要語言,用主要語言思考。比方說,算數學的時候,用國語來思考。若一個人缺乏主要語言能力,他的邏輯推理、想像力、組織能力等,都會不足。在幼稚園裡,要孩子去描述他昨天去哪裡玩,是很重要的語言能力訓練。中文能力直接影響到孩子抽象思考的基本能力。如果主要語言能力沒有得到足夠的磨鍊,就投入到第二語言,最終會「兩敗俱傷」,影響孩子整體的思考發展。   

  「怕輸在起跑點,結果跌倒在起跑點」,中華基督教幕珍在家教育協會理事長黃夏成認為,台灣父母最大的問題,就是焦慮,「不管學什麼,只要有焦慮,就要停止。」因為在強烈的焦慮下,無法施展學習張力。他認為每個人的生命中,一定有一種語言是思想情感的主軸,而在理性和情感上能輕易轉換兩至三種語言,並能有深度且到位的表達,這樣的人,少之又少。

line08

 

以上純分享給大家,  不是在寫廣宣喔!

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買來給孩子聽, 博客來賣的比我當時買的又便宜一點喔!

 

 

 

 

  

    

 

arrow
arrow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