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每個小小孩都很愛畫畫, 第一次摸到筆的那種新鮮興奮感, 看他們緊握不放就知道. 不論是三歲半的宇or一歲半的培每次拿到筆都一定要畫到過癮.

熱愛畫畫的小小孩, 也想在家裡留下他們的創作(就像大人對於自己滿意的作品也會想放在醒目的地方展示), 兩兄弟常常在我沒注意的情況下就畫出"邊界", 剛開始我都會不自覺想馬上擦掉那些停留在桌子、沙發上的塗鴉, 每次我靠近時, 小宇都會眼睛發光、很興奮的替我解說:『媽咪!妳看我畫的這超漂亮的車~還有超長的馬路.』原本想嘆氣的我也忍不著睜大眼睛好奇的追問他:『你說這台車嗎?』『哇!這是金龜車對不對!~』一陣熱烈討論後, 小宇會更起勁的埋頭繼續在紙上畫.

大部分時候他們在紙上塗鴉, 偶爾會想嘗試不同的材質、偶爾會想彩繪屬於他自己的東西, 有一次, 小宇拿了原子筆嘗試畫在他非常喜歡的"高速公路"玩具組上, 他以為只要用濕紙巾擦一擦就可以擦掉, 結果我們用抹布、用濕紙巾都擦不掉也洗不掉, 經過這次, 他似乎變得比較小心, 不會隨意亂畫. (不過在愛車上塗鴉事件<FB>, 我後來把它當成小宇創作記錄, 也答應他會留下來, 沒有偷偷洗掉它!比起在高速公路玩具上塗鴉, 小宇明顯較滿意在愛車上的創作.)

1歲的培非常喜歡和3歲的宇一起畫, 小培現在還沒往畫玩具&家具發展, 他習慣跟著哥哥一起在紙上畫, 偶爾會畫出界, 桌面、地板都算好清的. 

下面分享現階段我幫他們準備畫畫工具:(他們最常用的就是大張白紙&蠟筆)

1. 美國Crayola蠟筆

某天逛街時, 在敦南誠品B2貝登堡聽櫃姐介紹 1.無毒 2. 粗肥的大筆桿 等專為小孩設計的特色, 就隨手買回家了!

使用後挺滿意的>> 小宇握起來很順手, 蠟筆質地很扎實, 不易斷裂, 輕輕畫就很顯色. 我沒有想要訓練小宇"手勁"的需求, 因為兩兄弟都是"超有力"(捏粘土也超有力), 反而需要提醒他們"輕輕畫"就好, 不過, 即使很用力畫, 蠟筆也不會很快用光, 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還有, 挺耐摔的, 不小心從桌上掉落 or 兩兄弟互搶時摔落地, 都沒斷. 後來"斷掉"是因為小培給它很猛的硬槌打, 阿木我真的是覺得 ...... 小培的破壞力有後來居上的趨勢 ...     

 crayola pen

2. 畫本 or 單面白紙(廢紙)

小宇兩歲時我準備一本大本的剪貼簿當他的畫本, 他很愛畫, 沒多久每一頁都畫過, 但他會換顏色繼續畫, 小培加入後, 就整本塗滿滿完全不夠用.

也曾拿公司A4廢紙給他畫, 但A4太小張, 兩個一起畫很容易畫出界. 小宇愛畫彎曲的馬路, 畫好後拿出愛車在上面行駛, A4就不夠他畫複雜的道路

也會拿日曆給他們畫, 畫完還可以撕起來, 再將撕好的畫作用紙膠帶黏貼在牆上, 兩兄弟自創的玩法.

最近, 我找到超適合小小孩塗鴉的大白紙, 供應來源就是"小學老師課堂上用過的教具大海報!" 感謝三姐幫我們保留這些回收可惜留著又用不完的超大張海報紙, 一面全白、一面有印刷字, 畫完一面翻到有字體的那面還可以順便讓小宇練習認字, 3歲半的小宇很愛認字, 他會從一堆字中找出他認得的. 因為是教具, 如果上面有可愛的圖案, 還可以剪下來, 讓小宇玩貼貼樂, 我超愛這些海報紙啊.

3. 神奇Crayola彩色筆

我們買的Crayola彩色筆是要畫在特殊紙上才會顯色, 畫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是透明的.

不過, 有個致命缺點:五種顏色的彩色筆筆蕊本身都是白色, 如果先畫一道紅色, 重疊再畫一道黃色, 黃色筆的白色筆蕊就會被染色成紅紅的, 多重疊畫幾色筆蕊就變髒髒的顏色了. 

另外, 特殊紙是耗材且不便宜, 如果小小孩畫很大, 很傷!Crayola有出一款無色印泥, 蓋在這款紙上才會顯示出顏色, 同樣不怕小孩弄髒衣服或在家裡亂蓋印章!   

4. 水蠟筆

Crayola水蠟筆其實不太適合手勁很強的兩小兄弟, 用沒多久就被"畫光", 而且因會是水性且蠟很厚, 手腳or身體很容易印得全部都是, 目前暫時先收起來. 

5. 畫板 

Crayola出了很多款畫板, 有的像小桌子還附一張小椅子, 還有不同款站立式畫板. 我們後來選站立+雙面都可以畫的畫板, 方便兩兄弟一人站一面畫, 畫板一面是白板、一面是黑板, 我們還不曾給兩兄弟用粉筆or白板筆, 都是直接將白紙夾在畫板上讓他們畫.

 

除了在家裡塗塗畫畫, 去年, 每週五我們會去媽咪play上飯飯老師的塗鴉課, 小宇很愛飯老師的上課方式, 可以讓他盡情的塗!他很喜歡玩顏料, 塗身上、塗玩具車上, 幾乎每次都玩到整身, 但他超級喜歡!搭配刷具、海綿等不同材質一起玩, 他更愛!每次都很期待去上課.

 

搬來高雄後, 我還沒找到類似媽咪play的課程讓他玩, 前一陣子參加社區媽媽自組的畫畫班, 嚴格講起來只是讓他去交朋友, 因為對於老師太具象的教法, 我實在很不習慣!第一堂課畫巨嘴鳥、第二堂課畫台灣黑熊, 每個小朋友幾乎都是由媽媽帶領著並模仿老師的筆劃步驟畫畫, 每個人完成品都很像, 最不像的那張是小宇的, 因為他照著自己方式畫. 

有一次我們母子三人在家塗鴉, 我隨口問小宇『我們來畫台灣黑熊. 』小宇突然停頓了一下說『我不會畫. 我忘記了.』直覺告訴我:他受限於老師的"畫法"!以他的年紀&畫畫習慣, 每次都隨意畫出想畫的東西, 雖然我們看不懂(哈), 但他會很興奮的解說給大家聽.

後來, 沒有照老師的畫法教他, 也沒繼續去社區教室上畫畫課, 我珍惜他隨心所欲畫畫的快樂, 像不像一點都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