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4

每次聽到婆婆對小宇說:『你像誰?這麼小脾氣就這麼壞. 你把拔小的時候也不會這樣.』

我很想對婆婆說:『脾氣壞這點真的不像我老公, 也不像我, 倒是 ... 很 像 妳.』

當然, 這只是我心裡不滿OS的氣話, 沒有說出口, 也不是我的本意.

老實說, 我很不喜歡長輩對小孩講這種話, 尤其當話中還有其他意思時. 如果覺得小孩不乖、脾氣不好, 那該去探討為什麼他不乖?什麼事情讓他不乖?他發脾氣又為何事?成人也會發脾氣啊, 有些老人發起脾氣來更是可怕!發脾氣算是宣洩情緒的一個過程, 如果小小孩發脾氣, 無需恐嚇或口出嚴詞胡亂定論他的行為, 找出原因避免惡性循環更為重要. 也許, 指責孩子的同時, 其實只是滿足自己、推卸探討原因的責任, 內心多少有這樣的想法:『反正就是你天生不乖不聽話, 不是我讓你變這樣!也不是我教不好.』

現在, 大部分時候我都知道小宇發脾氣的原因, 有時候甚至可以預期他將會發脾氣, 面對他突然亂發脾氣或用頭撞我, 我會很明白的對他表示:『媽咪不喜歡你這樣, 你這樣會讓我也覺得很生氣. 可以請你用說的嗎?』而他可能會回答我:『我也不喜歡你把我的積木弄亂啊 ... 你這樣我也會很生氣 ... 』(其實我是把他的積木收起來, 但對他而言我是弄亂了他的"排法") 我很珍惜他肯對我"說實話", 所以也想用尊重來回應他的真誠, 在玩樂時間不要因為自己想整理房間就隨意把他擺放的東西收起來.

我也常常聽到鄰居說:『大的像把拔, 小的像阿公.』我通常會笑笑的回應說:『有像吼~』

有一次婆婆特地對鄰居說:『老大像把拔, 老二比較像媽媽.』鄰居對我說:『單眼皮, 有像妳嗎?!』我馬上回答:『當然像我, 我生的, 都像我.』

不論好壞, 我當然希望他們像我, 脾氣像我、個性像我、喜好像我、觀念像我, 像我一樣愛玩、樂觀又開朗, 就算善變像我、愛哭像我又如何?

不過, 就算都不像我, 我還是一樣的愛他們, 寶貝就是寶貝, 像誰有這麼重要嗎? 

 

共學團心得筆記:

發脾氣是每個人宣洩情緒的一種方法, 大人小孩都會. 每個孩子都有其先天氣質與個性, 是一個獨立個體, 試著了解他們內心需求, 不過度干涉, 不給彼此責難. 媽媽開心、孩子開心、全家都會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