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3年6月10日  

地點:新光碼頭

玩水 

得知第三次共學地點是新光碼頭時我便開始莫名的擔心起來 ... 遮蔽物好少會不會太熱、會不會受不了中暑?孩子會不會玩瘋了、會不會掉到水裡嚇到、我會不會沒辦法照顧他們?

共學前一天版上也有媽媽詢問『如果天氣太熱要不要找備案地點, 轉移陣地?』、也有媽媽說『正是讓孩子適應不同環境、天氣的好機會』、『我們就一起跳到水裡泡冷水, 就不怕熱了!』還好, 有同好相伴力量倍增, 我邊擔心邊自我催眠『就跳進去吧!』, 再加上捨不得缺席, 決定遮陽防曬全副武裝準備迎戰陽光與水的大挑戰!

當天早上抵達戰場時 ... 看到有人正在洗刷大水池, 聽說水池洗乾淨、再加上放水注滿, 最快要一天的時間, 看起來是沒法進水池玩了, 大人顯得有些失望, 孩子們已經四處玩起來, 我心裡暗自鬆了口氣 ... 

雖然大水池沒開放, 旁邊仍有小噴水池, 兩兄弟一看到有同學在玩小噴水池, 就馬上衝過去加入!然後一直到便當出現之前兩兄弟都沒離開過那座會噴水的水泥球, 孩子們全身專注, 一看到出水孔冒出水馬上用手抓、用腳踩、用工具接水, 還有直接整個人趴在出水孔上全身抱著球, 不論是動作或眼神都太有趣了!本來很討厭被水噴到臉的小培, 為了要在第一時間"搶"到水, 也直接用臉迎戰噴水池, 剛開始玩時小培一直哭叫, 但看他並沒有要放棄, 10 分鐘後哭聲已經被尖笑聲取代, 等待、抓到的快感讓一群小孩興奮的大叫!

培玩水

抱水球

這天, 我特別建議宇帶了可以裝水玩的城堡組玩具!其實 .. 是我自己計畫, 如果真的太熱, 就把城堡護城河裝滿水, 讓孩子們在有遮陽處玩水玩城堡, 結果, 在加入小噴水池的同時, 小宇把城堡也抬過去當工具玩 ... 中午之前城堡一直待在超級豔陽下 ... 

吃過午飯, 宇和小雞腿、硯帶著不同工具又繼續衝入小噴水池, 小培似乎有點累了, 沒有加入. 樂爸問我:『小宇體力很好厚~』我說:『對!他體力越來越好, 晚上還要去上課.』

從一點玩到三點, 我看三劍客(宇、硯、小雞腿)在邊玩邊研究如何利用各種工具裝不定時噴出的水, 其中包含用船型泳圈收集水, 他們發現將船型泳圈的其中一個洞對準噴水孔、另一個洞緊貼在水泥球上, 等水噴出來就會剛好全部接住, 然後一起抬起來潑(噴)灑彼此. 小宇還一度坐上裝滿水的泳圈想像自己在泡澡, 當然, 得靠小雞腿&硯扶住放在水泥球上的泳圈, 小宇才能順利爬坐上去! 下午這堂課算是"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吧!(哈) 

三點左右, 宇默默走回來恩家的野餐墊坐下, 開始嚕起車子, 我問他:『還要過去嗎?』他說:『不要了!我沒電了!』低頭靜靜的繼續嚕車.

嚕車的過程發生了小插曲 ... 宇和同在墊子上玩車的小雞腿吵了起來. 我沒注意到爭吵的過程, 只看到結果, 小雞腿手中的車被拿走正很傷心的大哭. 宇只跟我說:『他不可以把車子都拿走. 那是放在這裡的車子. 是恩恩的. 是一起玩的.』

感謝小雞腿媽也在一旁安撫、同理著小雞腿, 而我也慢慢跟宇說:『你希望車子是放在墊子上玩是不是?我覺得小雞腿可能是想要車子靠近他身邊或拿在手上玩?不過, 你們兩個應該都很想玩車吧, 像剛剛玩水一樣一起玩?』

我沒要求小宇跟小雞腿道歉, 也沒有期待他聽完我的話後會有什麼反應, 所以, 我只想到跟他敘述我感覺到的現狀.  

後來, 小宇把幾台車推到小雞腿身旁, 然後低頭繼續嚕車.

突然, 小噴水池噴起好高好高的水柱 ... 大家抬頭驚呼『WOW!』宇準備起身要衝過去, 我說:『哇~~把拔來了ㄝ!!』老公正朝我們走過來, 宇很興奮的轉向跑過去抱把拔, 沒有再跳入噴水池中.

回家的路上, 我試著跟宇再討論"玩車事件", 宇語氣肯定且平順的說:『小雞腿不可以把車子全部都拿走. 我只是不想要他都拿走.』我推測該是兩個孩子玩車的"規則"不同, 宇習慣把車全部排整齊, 一台接著一台往前嚕(開), 而小雞腿也有他玩車的方式, 他們在玩水時可以配合得很好, 但玩車時卻吵了起來, 我心裡開始希望他們可以多一起玩不同的東西, 因為我們是共學, 這將會是一個很棒的練習機會, 練習他們彼此相處(玩)的模式, 而我希望自己可以協助小宇釐清自己的感覺. 

『其實你是喜歡跟小雞腿一起玩的?』

『也許我們得讓小雞腿知道你想要怎麼玩?』

『我們可不可以找到方法一起玩, 又不會覺得不高興?』

我又想起老師講的:『我們不怕爭執, 每一次有爭執我們都很開心, 因為又是練習的好機會.』我也準備好等待各種"狀況題", 因為每一個狀況都是很棒的練習題. 而練習的過程不是速成, 孩子和父母都得慢慢來, 比起成果我更想抓住過程中每個細微的心理變化.

 

這天, 是我第一次進來新光碼頭玩水, 沒有人中暑暈倒, 也沒有小孩被水嚇到, 有玩得很開心的孩子, 有曬傷但心情很放鬆的媽媽, 還有 ... 我也跟著期待大水池注滿水和大夥一起跳進水中玩水, 心中怕太熱的定義也自動重新調整.    

這天, 又是滿滿開心、滿足的下課. 

85大樓

 

 

其他團友共學分享文:

潼潼媽Blog (共學) - 第三堂課_新光碼頭小小遺憾的玩水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