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3年6月27日

地點:兒童美術館 沙坑

1.沙玩拷貝

這次共學地點是我們的地盤:兒美館的沙坑, 過去半年多來只要我自己想放風時, 就把兄弟倆帶去沙坑泡個半天, 兩兄弟會非常投入在沙與水中玩耍, 我也可以盡情放空、整理思緒 or 打電話、上網紓壓, 對我來說這是個溜小孩的好地方, 離家近且不用花錢, 也不用擔心一個跑東、一個跑西, 在我的視線範圍內兩兄弟最少可認真玩耍超過一小時, 唯一的麻煩是衣服不好清洗, 如果有免洗玩沙衣褲就好, 腦子閃過這念頭時還覺得會是個不錯的商機, 不過啊~很不環保, 還是往增進洗衣功力方向鑽研好了!(有沒有好洗、不怕髒的童裝布料!?)

雖然是我們常去的地方, 小宇仍舊是興奮又期待, 他準備好玩沙傢伙, 不時催促我:『媽咪, 好了嗎?要出門了嗎?』每次到了共學日, 都是他催促著我要快點出門, 還會自己穿戴整齊, 如果以後上學也可以這樣, 就更棒了!

不知從幾歲開始, 我會期待去沒有去過的地方玩, 但不會刻意想去重複的地方玩. 不過, 自己帶兩兄弟出門玩, 幾乎都是去重複的地方, 不論是附近的兒童公園或兒美館沙坑, 小宇、小培都玩不膩, 即使每天去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走去共學的路上, 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因為帶小孩怕累、怕麻煩, 本來喜歡嘗鮮、 探險的本性漸漸被隱藏, 雖然孩子去哪都可以玩, 但如果我用本來的那個自己去陪孩子到處玩樂、四處探險, 也許可以激發更多親子生活樂趣. 腦中閃過一本書名:『媽媽做自己, 孩子就能做自己』, 而且媽媽快樂, 全家才會快樂, 我在心裡回答:『我的快樂就是 ... 做我自己.』

前往共學路上的小小靈光, 是今天開始共學前很棒的收穫.

玩沙共學, 小宇幾乎在沙坑中待了一整天, 除了午餐時間坐到餐墊上吃便當, 其他時間都很認真在玩沙, 再加上沙坑旁邊有供水, 水+沙讓孩子更著迷, 幾乎所有的孩子都輪流接水, 甚至久站在水龍頭前玩細小的噴水孔.

下午兩點多, 五歲的禮突然靠過來對我說:『阿姨妳看, 我們挖的水道.』一條長長的沙溝另一頭剛好承接水泥地板上流下來的水, 那些水全部都是從水龍頭流出來的, 禮很聰明、也很有想像力的挖了條大沙溝, 不用去跟大家擠著用水, 直接把流到地板上的水接引入沙溝.

我覺得很有趣, 也加入禮、小雞腿一起在沙溝後方再挖個大洞當蓄水庫, 越挖越大, 後來我們挖了兩條沙溝, 分別通往兩個水庫. 禮還說:『要有斜度, 水才會流過去.』我刻意挖了不同斜度的沙溝, 請他幫我調整疏通, 他把一部分沙溝挖深, 水輕易流過來, 他也用水桶裝水沖進沙溝增加水量, 即使沙溝中有一點不平整, 水量大時同樣會沖流進後頭的水庫. 我對禮說:『你想到的兩個方法, 真棒!我們的水庫注滿水了!』

拿著小水桶靦腆笑的禮, 又更起勁挖沙溝. 看著水自動流入, 感覺很有趣也很棒, 這應該是玩樂中的成就感吧!?我從沒想過這樣玩沙, 謝謝禮.

我們挖了好一會兒, 小培走過來伸手摸"水庫水", 沒多久小宇也過來了, 看著水庫對我說:『我好想泡澡喔!』, 然後就坐進去蓄滿水的沙洞中, 接著, 硯也跑過來興奮的說要一起泡, 熱心的小雞腿馬上停下挖沙工作, 裝了一桶水過來說:『那我來幫你們洗澡, 誰要先洗啊?』

幾天前我剛好看到一段台南共學的孩子們玩泥巴的影片, 一群小小孩興奮的衝向泥巴池, 滑倒, 滾泥巴, 全身泥巴的小女孩還有孩子們的嬉笑聲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 老實說, 我還頗怕泥巴的 ...

我心裡OS:泡在沙水坑裡, 應該比泥巴好洗吧!至少只有半身 ... 

然後, 我聽到小雞腿問:『要不要洗頭?』

宇&硯爭著回答:『好~我要, 我要~』

小雞腿提著小澆花器說:『要輪流喔!我先幫你洗, 然後再換你.』

頭、身體都淋溼了, 硯開始認真用雙手幫宇"洗頭", 而沙子是洗髮精 ... (我和硯媽互看幾眼 ... 我鎮定的拿起相機錄下這段很high的團隊協力泡沙浴)

後來, 禮嘗試了幾個小水桶後, 提了鞍家的超大水桶來, 一整桶沖向宇、硯, 好個露天泡沙浴, 還有專人伺候淋浴, 其他的小小孩也加入幫忙洗頭的行列, 幫忙塗沙的、幫忙裝水的, 玩很大也笑很大,  ... 直到沙水碰到眼睛, 小宇大叫一聲要我幫忙, 我迅速提著一小桶水加入幫他撥沙+洗臉. 臉部、眼睛周圍的水擦乾後, 小宇頂著滿頭的沙換去開挖土機, 很投入的在挖剛剛的泡澡池(水庫). 一旁的硯順手拿了個小水桶, 裝滿水直接由頭上沖下來, 感覺很high、很暢快, 我很喜歡看硯認真投入在玩的每個動作, 開心又豪邁且充滿自信.

2.幫你洗頭拷貝

<帥氣的硯, 一桶水就這樣直接淋下去, 我還不敢啊 ~ >

4 真拷貝

3.不影響拷貝

下課前的泡沙浴, 替今天共學畫下痛快的句點.

不過, 準備下課前的我卻非常驚慌!因為婆婆剛好來接我們, 目睹小宇玩沙的方式, 她沒說話, 我想迅速帶兩兄弟進入兒美館沖洗, 卻被館員告誡說:『不能在館內沖洗、也不可以赤腳進館.』沙坑旁的小水龍頭出水量之小, 連沖洗掉身上一半的沙都很難, 更何況小宇還整頭沙. 當下的我是既慌張又狼狽!慌張並不是因為孩子拿沙子來洗頭又弄到眼睛, 狼狽也不是因為要幫他們清洗身體, 其實, 是因為自己太在意旁人的眼光, 婆婆在一旁邊看邊搖頭讓我很慌張, 抱著哭鬧的小培、牽著滿頭滿身沙的小宇還被攔下聽管理員規勸讓我心裡覺得很狼狽.

回家後, 思緒很亂、感覺很後悔, 雖然最後我很快的把小培哄睡, 然後直接帶小宇到附近熟識的美髮店, 母子兩一起洗頭一起剪了清爽的新髮型, 表面上好像很從容, 心裡卻很後悔:後悔在那當下因為在意旁人的眼光而沒有任何適當的"反應".

我告訴自己:如果下次再遇到類似的情況, 我會先對婆婆敘述正在進行的部份:『他們正在發明新的玩法, 而且玩得正開心!』、『弄髒了沒關係, 等一下洗一洗就好.』、『我們從來沒想過這樣玩, 能夠這樣玩對小孩發展應該不錯!』讓她知道我們在做什麼, 也讓彼此不要有過多負面想像.

然後, 我會先對用一堆規定告誡我們的管理員說:『可以請你先等一下嗎?我的兒子正在哭, 我想先安撫他, 還有, 哪裡有正常出水量的水龍頭可以沖洗沙子?』處理孩子需求優先:小培在哭需要先被安撫, 滿身是沙的小宇需要沖洗. 

還好, 孩子們的另類玩沙浴沒有被中斷, 對沙坑的熱愛也沒有被影響, 小宇沒有因為帶著一身沙回家而不喜歡沙, 他說:『我下次還想再泡沙澡~不過, 我只想讓硯幫我洗頭就好, 我不想太多人幫我洗頭.』(因為他覺得沙子流滿臉、眼睛是因為太多人在他頭上淋沙水.)

看著共學團內爸、媽記錄的精采照片, 還有自己錄下的影片中孩子們有趣的對話&開心的嘻笑聲, 釐清自己心中感受後, 感覺我的共學功課又往前邁進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