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共學記錄一直整理不出來, 不是沒有記錄而是想太多讓自己綁手綁腳遲遲無法發表出本來可以輕易po出的文章, 我經歷了共學三個月來內心的第一次掙扎&矛盾!這過程很想分享給大家, 但這可能得花些時間整理才能平述出來!(請等我) 不過, 感謝郭老師 9 月兩天的實踐課程&半天加長版的座談會, 讓我重新充滿電並且更找回那個自信的自己!所以 ~ 遲來的共學記錄開張囉!

line13 rabbit  

時間:2013年7月4日

地點:美麗的都會公園

01 Green 

這天共學團來到楠梓的都會公園, 從大門入口直走到底, 映入眼前的是一片亮綠色大草地, 周圍圍繞著濃密的大樹, 讓人有置身國外公園的感覺, 我深深被這美麗又清幽的景象吸引. (不過出門前婆婆有提醒我們都會公園常聚集很多外勞, 要我小心點, 我把這擔心的提醒放在心上, 仍然盡情享受眼前美景. )  

都會公園非常大(話說高雄的公園幾乎都很大, 超優.), 集合後一群大人小孩一起往有噴水池、兒童遊樂設施的區域移動並紮營. 也許是因為公園大、也可能是非假日, 我們選定的區域幾乎沒有外人, 而且在營地視線可及範圍內除了有溜滑梯、噴水池、盪鞦韆, 還有一個看起來像是大水管的造景, 在裡頭大喊會有回音, 小人兒們有的爬到水管上方對水管裡頭的人大喊, 有的躺在下方仰天狂吼, 感受聲音、空間的變化, 也玩躲貓貓的刺激.  

噴水池噴水時間一到, 所有小孩馬上向前圍攻, 不管有沒有帶玩水工具, 直接伸手去摸、或者一屁股坐上噴水柱, 怎樣都好玩. 在玩水的時候好像較少有衝突, 每個小孩都很興奮、開心, 為了等待消失的水柱再重新噴出, 孩子們會出現合作圍攻水柱的動作, 在旁邊看孩子們玩水時生動的表情還有合作姿態, 我的嘴角總是不自覺上揚.

盪高高

大水管

<培 photo by Allen.Lin>

爾後的共學有多次玩水的經驗, 包含在游泳池共學, 有幾次剛好有小小孩們(2歲以下)在共學玩水之後生病, 雖然每個人病狀不同, 但我也曾經懷疑是否水質不乾淨再加上年紀小的小孩抵抗力較弱, 所以容易"中標". 但發病時間&症狀不同, 同團的也有一直都安好無事的小小孩, 所以, 到底是因為玩水而生病, 還是因為剛好天氣變化容易感冒很難定論. 團內不滿一歲的小海不論是玩沙、玩水、玩樹葉過程中吃沙、喝水、啃樹葉, 他很少生病.

小培有兩次經驗, 其中一次是在新光碼頭玩水的隔天, 高燒兩天並且伴隨一週的糊便, 看了醫生兩次, 但等不到其他症狀出現, 和醫生討論後領了退燒藥、健胃整腸藥備用, 一週後自然痊癒、沒有服藥. 另一次是去新光國小游泳後, 小培隔天發燒了兩天, 同樣沒有症狀出現, 第三天退燒. 但第四天突然又再度高燒, 咳嗽、流鼻水症狀全部出現, 醫生確定是中耳炎, 但醫生推論一週內兩次高燒原因不同, 第二次高燒是中耳炎引起.

新光碼頭戲水池是開放給大家玩水的, 游泳池就更不用說了!

小培在都會公園一樣玩水, 並沒有生病.(註2) 

以前, 只要他們感冒生病, 我們都幾乎不出門, 一方面想讓他們多休息, 另一方面也怕傳染給其他人, 但共學領隊文跟我們說:『只要可以,儘量帶孩子出來曬曬太陽吧!』

孩子生病時, 主要照顧者通常是最累的, 不論大小病, 只要家中有小孩生病, 身心俱疲的媽媽比生病的孩子還累, 共學後, 生病的孩子不用再悶在家裡, 媽媽也可以透過共學活動好好讓身心靈休息. 所以, 只要是孩子的活動力OK, 我們會儘量出席曬太陽殺菌. 共學團同學彼此熟悉了, 也會互相告知(註1)主動幫忙, 會更細膩照顧生病小孩, 也會幫生病想獨處的孩子發言:『他今天感冒了, 比較不舒服, 他可能想一個人玩喔.』簡單一句話大人小孩都能了解, 這是幾個月一起共學下來的默契.

大部分時候, 兩兄弟如果只是小感冒, 只要在戶外玩耍、曬太陽, 一整天都不會出現感冒症狀(咳嗽、流鼻涕), 但回到家就又開始咳嗽, 令人不禁懷疑是感冒還是過敏、還是家裡病毒濃度過高!?

以前, 帶小朋友去室內環境玩or上課, 我很害怕遇到有小孩生病, 可能是被小宇嚇怕了, 四個月就曾緊急住院, 兩歲以前, 我們帶他出門玩、逛街, 只要旁邊有人咳嗽、打噴嚏, 小宇回家後隔幾天就馬上破病, 感冒頻繁、抵抗力差, 當時家醫 Dr. 王還常很體貼的安慰我:『他有過敏體質, 不過, 妳餵母奶餵到自然斷奶, 已經很棒了!後天幫他加分很多了!』

現在回想, 用防堵策略對抗小孩生病, 似乎沒有多少幫助, 很少出門的小宇還是很常生病. 而且自己感冒不出門, 遇到別人感冒又怕被傳染, 那裡不能去、那個不能碰提心吊膽小心防範, 無形中給了孩子很多限制, 大人小孩都累, 但生病頻率還是一樣高. 

來到熱情的陽光之都高雄又參加了共學之後, 一週兩次戶外共學加上自己安排的活動, 跑、跳、玩耍每天和陽光追逐, 雖然母子三人都曬得黑嬤嬤, 但明顯感覺自己和兩兄弟的抵抗力似乎變好了, 感冒的自癒能力也比以前好. 

感冒、生病都有潛伏期, 我習慣會往前推算曾經接觸過的環境、人物找生病原因. 但有時候就算沒有直接接觸生病的人, 環境中也會有很多病媒, 只要抵抗力弱就容易中獎. 面對小兒感冒生病, 與其圍堵不出門不接觸病媒, 不如想辦法增加孩子的抵抗力, 從生活、飲食、運動、陽光持續全方位進行. 

我不想因為懷疑公園水髒就全面禁止孩子玩水(註2), 如果是這樣要禁止的事情太多了, 也有可能都不能出門了. 但我會提醒小孩觀察水質&水的用途, 再決定他們想怎麼玩或怎麼用. 記得小宇第一次去游泳時, 不肯在淋浴間沖澡, 原因是他覺得環境很髒, 我本來以為愛玩水的他只要有水就可以玩, 其實, 孩子是會學習、會觀察與判斷的. 

在共學團裡家長、領隊、老師互相討論、分享經驗, 有很多原本認為"理所當然的想法", 在深入討論、思辨、認真找資料後有了更新的觀念. 不要因為去玩水後剛好生病了就不讓孩子再去玩水, 但也不是不分狀況盲目堅持有水就要玩. 探討問題、尋找原因的過程也是一種自我訓練, 而討論過程在共學中對我們的影響往往比結論還重要, 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註1)

彼此信任的過程也是慢慢演化、累積的, 剛開始看到媽媽主動告知自己孩子生病並且還戴著口罩來共學(戶外戴口罩有多悶熱啊!), 加上共學都是戶外開放環境, 有媽媽甚至帶著孩子自我隔離(去另一處玩), 這過程中我感受到同班同學中彼此信任、互相體貼, 真的不容易. 尤其在日後更廣泛的議題更多更深入討論思辨, 我更珍惜這個可以讓自己不停思考、不停接受新知的環境. 

不過後來我們常開玩笑說:『小感冒!沒在怕啦!』我相信如果是在幼兒園或小學, 病毒應該更多吧!?培養自我抵抗力以及對感冒的正確認知, 該是優先方向.

當然, 年紀較小的或是父母也還拿捏不准孩子每次生病反應的, 一切還是得小心謹慎, 有個好的家庭醫生(真正能讓媽媽安心放心, 不胡亂嚇人又不負責任)幫助會更大.

 

(註2)

這次去的都會公園小噴水池沒有禁止戲水告示. (目前我們共學玩水的地點, 似乎都沒有禁止告示, 除了植物園那張掛在樹上的A4護背紙, 算告示嗎?-_-)

仔細觀察、研究, 並不是所有噴水池都是禁止玩水, 有些公園設置的噴水池可供民眾戲水玩耍. 

關於禁止戲水的噴水池, 有的會立告示牌, 曾有電視報導說觀賞用的噴水池怕水質不乾淨, 所以禁止入內戲水. 也有公園表示是因為循環處理設備老舊所以處理過後的水質還是很髒, 所以禁止民眾戲水.

但也有報導說民眾投訴『經過公園噴水池旁邊被水氣噴到, 全身發癢, 懷疑水質不乾淨?』回覆是:『噴水池的水有經過循環過濾處理, 水質應該還可以, 皮膚發癢應該是民眾心裡作用.』

我本來很想知道哪些可以玩、哪些不能玩?不過, 同樣是噴水池由北到南不同區域的使用方式(規範)似乎都不同, 也讓我更好奇"經過正常循環過濾處理的水可以使用的範圍為何"? 心裡頭更單純的另一個想法是:如果是僅供觀賞用的噴水池, 可以不要蓋得像可供戲水的噴水池一樣開放嗎?  

 

line05  

 

這波中耳炎也讓我反覆思考、回想究竟是感冒引起中耳炎併發症, 還是有接觸這類的細菌or病毒 ... 不過, 家中不只一人懷疑是因為玩水.

小培中耳炎那次是去游泳池之後好幾天, 醫生推論是感冒引起, 後來看到下面文章敘述中耳炎感染狀況, 似乎也和我們的醫生推論方向一致. 玩水引起中耳炎的論調似乎有待商榷.

<共學討論> 玩水會引發中耳炎嗎?資料分享.

1. 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 小兒及兒童中耳炎:中耳炎是否因耳朵進水所引起

2. 諮詢/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黃瑽寧 - 耳朵進水會引發中耳炎嗎?

[摘]

 

外耳進水的迷思

 

罹患中耳炎,對於不會表達的嬰兒來說,會出現哭鬧不安、躁動、食慾不振等症狀,並不一定會發燒,此時家長應帶至醫院進行檢查。過去,有些家長會認為洗澡或是游泳,水分會跑進耳朵造成中耳炎,其實是錯誤的迷思。黃瑽寧醫師表示,細菌和分泌物是從鼻腔經耳咽管進入,並不是從外耳道進去。若有水分進入外耳道,基本上會被耳膜檔住,不會進入中耳腔。真正因為外耳進水引起的發炎,則稱之為外耳炎。其臨床表徵會痛、但是聽力不受影響。家長若要跟中耳炎作一區隔,可以試著拉起幼兒的耳朵來判斷,當拉起時會痛則表示為外耳炎;若是中耳炎基本上痛點不會因為拉扯而變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