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滑水樂園>

時間:9月4日

地點:中都里公園

想像一下, 在溜滑梯上加入流動的水, 然後一屁股跟著水一起滑下來. 在水裡加些有香味植物, 從溜滑梯上灑下, 小屁股跟著花香水滑下, 一群好友一起玩自己創作的花香滑水道, 會有多麼開心 .

這天, 在中都里附近的公園共學, 我正陪著小培和其他孩子玩, 遠遠的瞄到從溜滑梯上溜下後站起來的小宇"一褲子濕而且正在滴水", 靠近更仔細一看, 小又、廷廷也同樣褲子滴水, 我看了露出求助眼神的怡然, 小聲的問:『哪來的水?』怡然說:『小宇去裝的.』溜滑梯並不在廁所旁邊, 怎麼會想到去裝水 ... 我還思考是否該做些什麼?小宇興奮的和小又、廷廷再次飛撲滑下. 我做出保護他們飛出滑道的手勢, 正準備說些話時, 小宇興奮的先對我說:『妳看!我們做的滑水樂園, 這是我們很酷的滑水樂園吧!』一旁的小又也滿臉笑盈盈的協助描述:『我們會很快衝下來~一起衝下去.』孩子的笑臉和創意永遠可以隨時立刻收買我, 所以, 我馬上轉換成滑水道廣播員:『真在下面喔!』『下面有人也想上來喔!』然後, 轉身小聲的跟怡然說:『水很快就乾了.』我單純的以為水乾了就比較不滑, 怡然望著遠處對我說:『還有一批加水大兵!』遠遠的 ... 筠蓁、元元正和小培用各式工具帶著水走過來. 

這時我才搞懂, 這是一個很有規模的滑水樂園, 有補水組(筠蓁、小培)確保滑水道永遠滑濕, 還有樂園老闆(元元)負責收錢, 來玩的人要先付錢給老闆, 而且是很賺錢的滑水樂園, 除了從沒離開過的忠實顧客, 新加入來玩的人也越來越多.

小宇、小雞腿、小又、廷廷, 自創的瘋狂滑水道玩法:順著水勢滑落並且在抵達滑道底部前"假裝跌倒" (有好幾次是真的滑出地面碰一大聲屁股著地, 所以我們幫忙在滑道出口墊了兩層的野餐墊.), 有幾次上頭的假裝跌倒剛好碰撞到下頭的人, 開始聽到有人說:『不要撞了!停.』還聽到小宇叫了一聲:『撞到我了啦!』趁勢, 我又提高了廣播音調與內容:『下面有人被撞到了喔!』小雞腿看了我一眼說:『妳看, 我到這裡煞車了.』接下來, 除了假裝跌倒, 也開始玩煞車模式, 小又說:『我是用屁股, 用身體擠在一起煞車.』在他們玩滑水道煞車遊戲中, 未滿兩歲的真終於有機會爬上滑道的 1/3 , 很滿意的在把拔陪伴下滑下來. 

菀真嘗試了很多次, 不管上頭大家如何瘋狂滑落, 她很單純的就是"也想爬上去、滑下來". 我很佩服孩子想做一件事情的執著, 很單純的想嘗試, 沒有害怕的框架、也沒有可能無法成功的擔心, 所以, 在一旁的我, 很想幫真靠自己方式上去、滑下, 但也不想強硬阻止正在進行瘋狂遊戲的大孩子們, 這時, 除了要相信孩子們在協助下會懂得一起玩, 大人之間也得必須彼此相信孩子們做得到. 想想看, 如果是妳(你), 會怎樣做?

筠蓁和小培一起來回廁所補水好幾趟, 每次裝來的水一潑(倒)下去, 幾秒間, 換得無限的歡樂聲. 其中一次, 我聽到小培說:『我自己倒.』筠蓁沒聽到, 接過水就潑下滑道, 小培嘟了嘴有些不悅. 後來, 再次補水回來, 我聽到小培說:『我要倒.』筠蓁說:『那我們一起好嗎?』接著, 兩個人一起握住裝著水袋的水用力一擠, 水花從夾鏈袋噴灑落入滑梯, 下面幾個小男生興奮叫著跳著迎接, 筠蓁和小培滿意的滿臉笑著, 我整個人也跟著笑開. 小宇撿起滑梯上跟著水流下的小花與葉子要我聞看看, 他說:『好香喔~我們的滑水樂園是有加香花口味的喔!』真的, 好香. 我想把這畫面:聲音、味道、歡笑全記住, 孩子們的滑水樂園永遠創造無價的歡樂.

這天的共學, 感覺人很多, 有趣的、好玩的、爭執的也不少. 不過, 當下本來讓我有些擔心的瘋狂滑水樂園, 卻是事後回想時我最想記住的一段.

[後記]

隔天, 遇到筠蓁, 她在幫小培裝飲用水, 兩個人看起來很"麻吉", 我猜應該是昨天同為補水組成員的緣故, 我正想跟他們聊滑水道的事, 筠蓁先開口說:『我們昨天在溜滑梯上倒水讓他們溜, 很好玩.』我說:『我有看到妳的水很特別, 裡面還有香香的花跟葉子ㄝ.』她靦腆的笑了, 然後很投入認真的看著我繼續述說著她的那個點子, 小培也在一旁補述. 那晚, 我看到全身發光的筠蓁, 我很開心的微笑著聽她談著.    

201409 花香滑水道 培3Y3M

幾週後某天, 兩兄弟玩著水彩畫, 小培很興奮的要我看他的畫, 直說:『妳快來看, 我畫的, 花香滑水道.』

花香滑水樂園深深烙印在孩子心中, 也注入成為我陪伴他們的美好回憶. 我想像, 多年後, 經過溜滑梯, 必會想起那花香、那歡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