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來源:廚神的家常菜 / 椰香英式馬卡龍 P.126
食譜來源:LADUREE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 / 拉杜蕾椰子球 P.328

DSCN7467

緣由~ 想先引用松露阿季發起這特別票活動的一段話:(點我看原文)

『人人各有喜歡的滋味,試作食譜時往往因此更動配方,從食材的置換,到調味的增刪,甚至加入個人創意變成另一道菜,其實這些都無可厚非,食譜還是得落實在生活當中。
但是在試作多本食譜後,我們發現幾乎每本書都有波隆那肉醬、培根蛋起司麵、烤肋排、炒蘑菇、各種水果的吃法等等,光是魚派,傑米幾乎每本書都有,雖說每個版本的做法相近,調味卻各異其趣,如果還是道道更改為個人習慣的口味,那真是可惜了。
我的想法是,何妨照表操課,複製各家相同菜色的成品來比較,不僅是近距離接觸名家廚藝風格,對食物的品味會有更深的體悟。』

一看到阿季這張票時, 立刻就去買了椰粉, 迫不及待想做給共學孩子吃, 孩子們第一波試吃反應, 讓我又再加購材料, 週末大露營前捏了超過 200 顆小黃球兒, 只為博取小人兒的心. 試吃對象是一群 2~5 歲(年紀最小的是小海嗎?)的小小孩, 廚神&百年老舖傳奇配方, 孰贏得最多歡心呢!?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邊捏著椰球邊微笑期待著. 

第一次試做, 迫不及待想要看(吃)到成品, 所以先試做了廚神的椰子球(食譜中名為:椰香英式馬卡龍). 兩天後, 繼續拉杜蕾椰子球.

原本想趁晚餐前空檔快速完成廚神椰子球, 不過, 兩兄弟跟著進廚房:『馬麻~妳要做什麼?我們來幫忙!』小宇很貼心的補了一句:『我們來幫忙, 妳就不會太累了~』後來, 廚神版的椰子球, 變成家裡三個男人一起上菜. 拉杜蕾椰子球材料混合後需要先放 12 小時, 是兩天後我跟小培一起備料, 然後我自己捏~捏~捏~完成. 

廚神材料:無糖椰子粉、細砂糖、蛋 (以下圖1系列)

Laduree材料:無糖椰子粉、細砂糖、蛋、牛奶、麵粉 (以下圖2系列))

<圖1-1> 兩兄弟立刻接手, 一個攪拌蛋、一個拌椰粉和糖

1

<圖1-2> 幫椰粉糊按摩~

2

<圖1-2> 六手連捏~ 小宇用量匙量好份量壓平後取出, 他很努力做出一個個半圓形椰子球型. 小培則是用一般湯匙, 挖出隨性的形狀.  

3

<圖1-3> 兩兄弟主捏, 把拔協助整型, 看得出來是小宇 or 小培捏的球嗎?XDDD

5

<圖1-4> 送入烤箱, 完成. 然後, 大口試吃. 每個步驟都很到位. 試吃結果是如何勒?兩兄弟露出令人猜測的表情, 不過, 整盤是吃光光. 

6

line05  

兩天後, 繼續拉杜蕾 Laduree 椰子球

<圖2-1> 這天是小培跟我一起備料. 拉杜蕾材料比廚神多了麵粉&牛奶, 步驟也複雜一些. 需要先把牛奶溫熱, 再拌入椰子粉拌勻, 阿季交代『立刻蓋上鍋蓋浸漬1小時,使其出味,讓它慢慢冷卻。』 一小時候再加入麵粉和蛋, 最後調好的椰子糊需放入冰箱靜置 12 小時. 

剛開始小培以為跟上次一樣現做現吃, 很興奮等了很久, 雖然我事先跟他說明, 不過他無法理解&接受為什麼不能馬上烤馬上吃!?最後很失望的狂吃果凍解饞.

7

 

以下開始進入 拉杜蕾 Laduree 與廚神的椰子球 照片比比看!

兩種椰子糊的合照:剛拌好時, 廚神的感覺比較乾, 拉杜蕾的比較濕潤.(但放入冰箱12小時候, 有較乾一點, 整體還是濕潤.) 

比1

4

 

捏出來的圓球合照:

同樣捏出圓球~廚神的比較容易掉"渣". 感覺捏塑時廚神的比較難捏成型. 

拉杜蕾的明顯比較濕潤, 因為要給小人兒吃, 所以我刻意捏比較小顆(差不多一小匙份量), 捏起來整個比較扎實, 沒有鬆開樣. 不過, 兩種椰子球都還是會黏手, 我是邊捏邊清理手上的椰糊.

比2

比3

 

成品的合照:成品毛毛樣子好可愛!拉杜蕾成品感覺比較結實, 小圓球像是會隨意滾滾滾.

比4

比5

 

至於哪個最受小朋友歡迎呢?

試吃的同時媽媽們覺得廚神的太甜, 但小朋友們全部都愛!第一次 20 幾顆廚神椰子球打開, 一次分光. 第二次, 一百多顆拉杜蕾椰子球開罐, 在小心保護下也是吃光光.(不全是孩子吃, 我發現馬麻把拔們也很捧場)

至於我自己, 老實說, 真的很難取捨, 同樣是隔日吃, 我愛廚神外殼酥脆搭配裡頭鬆軟感覺, 也很愛百年老店配方整顆都是軟軟暖暖的口感, 尤其小小人版的一口一顆, 齒間充滿幸福椰香 ~~ 我跟孩子們一起愛上這款點心!

 

L0L1L2L3L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