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方知父母恩,
有了小孩才知道當父母親有多不容易,
有了小孩才知道養小孩真的需要付出很多,
當了快2個月的新手媽媽,已經深刻感受到這有多不容易。

小王子出生未滿十天,
我們就因為母乳性黃疸跑了兩家醫院,
還好後來證實虛驚一場,
第二~三個禮拜,
有一天,因為一整天沒大便,肚子不舒服哭了一晚,
後來又曾疑似腹絞痛,連續三天固定時間哭鬧,
服用了三包藥後,看起來似乎好了,
但第六週左右,
又開始不明原因的大哭,怎樣都無法制止,
想給他吃藥舒服一些,又擔心太小吃藥不好,
好幾次看著他哭,自己也忍不住哭了,
每個醫生都說腹絞痛原因不明,也無法治癒,
大部分發生在傍晚,固定某段時間,也有在白天,
只有長大一些,過了三個月之後,自然就會好。
雖然仍不確定小王子就是腹絞痛,
但,平常都很乖的他,哭聲很好分辨,
很少會無法制止的大哭,哭到累,睡著了還不停抽蓄。

老實說,一開始對於小王子的哭聲,
我沒發現自己是分辨不出來,
我以為每個小嬰兒只要餓了就給他吃,吃飽了就睡,
所以從沒好好去分辨小寶貝的哭聲與不同需求,
從第一次發生哭不停事件後,才開始緊張,
我曾經一度懷疑是自己不好,心情真的很沮喪,
老公則是一直要我多休息,很累卻又放不下心,
後來一本書解救了我開始要蔓延的負面的想法: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姆崔西的育兒秘訣』
後悔太慢看到這本書,但也慶幸至少在產假期間讀完這本書,
推薦每位媽媽都去看看這本書。尤其是準媽媽就要先看。

所以,在轉換為全母奶的過程中,(這又是個艱辛的過程)
除了努力維持原本保母幫他養成的規律進食習慣,
自己也開始學習觀察小寶貝的哭聲、肢體語言,
不論是餵母奶、規律作息、哭 & 睡眠,
崔西都有很多很棒的觀念與做法。

在小王子第六週~第七週間,
我決定調整一些不同的作法,希望可以改掉一些月子裡養成的習慣,
改掉他睡前要人家抱著走來走去的搖的習慣,
改掉他睡前把我當人體安撫奶嘴的習慣,
其實這些習慣也都是我們訓練他養成的,(唉~當時真的不懂)
我不希望自己幫他養成了一些習慣後,又無法永遠遵守,
例如:
在他四五個月之後因為太重了,沒法再每次都抱著他搖到入睡,
或是開始上班了,因為太累,也沒體力去搖他入睡,
到時候,小寶貝肯定更覺得奇怪:『為什麼現在都不要搖搖睡了』
所以在產假結束前,先幫他養成了新的習慣。

只是有一點,還是做不到,關於『自己睡著』
其實,在剛回到家裡的前幾天,小王子是有這項能力的,
吃飽了,拍完嗝,玩累了,就自己睡著。
但就在我們開始搖他入睡時,他也開始忘了原有的本能,
現在,只要玩累了,聽到他發出一級睡覺警報,
雖不用搖,但還是要人家抱著他入睡;直到睡著後,再放回他的小床。
老公說看他這樣依偎著我睡著,覺得好甜蜜。
也許是自己也很享受這種感覺,
所以到現在(七週了)還是沒有讓他養成自己入睡的習慣。

除了用崔西的方法,
我也看了另一本更熱門的書『百歲醫生敎我的育兒方法』,
認同為了養成好習慣,小朋友是要經過訓練的觀念,
也非常想要訓練小王子自己入睡,
但我們夫妻倆就是無法忍受『放任他哭,直到自然睡著』,
我比較傾向採用崔西的方式,比較中庸,
我歸類我自己既不是親密派(有求必應),也不是百歲派。

雖然無法自己睡著,他卻可以一覺到天亮,
這是我覺得比較神奇的地方。
小王子其實是很體貼的,他知道媽咪很愛睡,所以夜裡也很少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