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我們以為小培不善爬, 可能跟他哥哥一樣, 短暫爬一陣子就直接跳過爬的階段. 後來, 某個週末他突然開竅, 兩天時間從爬一兩步練成洗地板式到處爬功夫, 為娘我好感動, 心想:九個多月終於會爬了...... 然後, 某天才發現, 其實, 是我自己算錯時間, 實際開爬的時間才8個多月啦!哈哈~正常正常, 是我自動幫他長大一個月.

九個月的他超級愛撒嬌, 難道這是老二生存法則:愛笑, 愛撒嬌, 連哭聲都總是讓我捨不得, 也常招架不住想去哄他抱他, 尤其得逞後又一臉無辜樣貼在妳胸口. 真的, 瞬間 所有壞習慣都可以忍受, 完全被我這上輩子的小情人征服, 真的超愛他. (由此可見我吃軟不吃硬)
 
 

對小培而言, 家裡的每樣東西觀察了八個多月, 終於可以開始大展身手拿來玩玩, 只要一被放下來就很急切的“衝呀!Go Go Go!”, 扭動著四肢抵達目的地, 取得物品, 觀察幾秒, 入口體驗. “啊~啊~媽咪,媽咪, 他吃了他吃了
” 哥哥會馬上大叫, 如果目標物是危險的, 也會聽到“他抓到危險物品了~他抓到危險物品了”, 哥哥好像是培的小小護法, 會用洪亮的聲音保護他. 

有時候我在廚房忙太久, 小培在餐椅上坐不住, 只要下個小指令, 哥哥會開始在小培面前跳跳唱唱, 要不就搬玩具給他. 非常喜歡被哥哥逗的小培, 很容易就咯咯大笑出聲, 小小人逗小Baby真的超級可愛. 同樣的動作換我做, 小培則會一臉遲疑...  有一次剛好整段被錄起來:“逗小培超級比一比”:同樣的動作要三秒內讓小培笑起來, 結果宇贏了. 也許因為如此, 哥哥總是愛“發展”各式不同把戲逗他弟. 
 
 

不過, 別以為他只愛哥哥, 其實他也超愛媽咪, 愛到巴不得整天黏在我身上. 找出媽媽在哪裡, 他可以用看的用聽的用嗅的, 功力一流. 只要發現馬上使出ㄋㄞ功, “阿母 , I need you. I want you.
” 

八九個月的小培, 也和之前小宇一樣, 原本一覺到天亮的他突然開始夜裡醒來多次, 可能是為了確認媽咪是否乖乖睡在旁邊. 這也是後來看書猜測的, 書上說這是:發展性夜間啼哭.(註) 慘的是, 從一開始就往白天被嚇到的方向想, 又因為擔心吵醒熟睡的哥哥, 他一哭我就馬上又抱又哄又餵的, 結果就這樣鑄成大錯, 讓他變成習慣醒來, 而且每天夜裡醒來次數越來越多. 書上還說:夜間啼哭行為, 很多都是發生在原本一覺到天亮的小孩身上. 所以我們現在得重新矯正他的這個習慣, 夜裡醒來時只需輕拍安撫他, 嚴禁抱起和餵奶動作, 希望快點回歸正常. 

題外話:雖然小Baby很容易被嚇到, 但如果沒真的找到影響睡眠的關鍵問題, 不管怎樣收驚... 都沒效.(我們也都有收...收到有點......), 而且可能會養成壞習慣, 影響睡眠品質也影響孩子的發育. 小宇和小培在這個時期雖同樣遇到睡眠問題, 但產生原因卻不同, 解決的方式也不同. 希望小培的睡眠問題解決後也和哥哥現在一樣好睡, 那就太完美了!

接下來, 要開始走路囉~

 

 

 

註:幼兒在淺眠後會有一段正常的驚醒狀態, 於是他就會發現自己孤孤單單沒人陪, 而他已經懂得父母是在別處而不是消失(物體永恆性意識已經成熟), 就會用哭聲喚他們來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