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6/15 開始, 已經快兩週了!我們家被恐怖的腸胃炎席捲 ~ 別說18號宇三歲生日, 連25號培的週歲生日, 全都在腸胃炎的陰影下度過..... 回高雄的慶生行程, 和同日生日的林口哥哥的慶生 Party , 全都喊卡!為娘的只有一個心願, 就是希望他們趕快好起來!嗚 ~ 
......................................................
星期五夜裡, 趴著熟睡的宇突然發出“咕嚕咕嚕”聲音, 接著“嗚!”一聲~竟吐出東西來, 
完全來不及反應, 宇好像還沒全醒, 閉着眼睛開始哭!
Arthur忙著清床單, 我帶宇到廁所繼續吐, 並且幫他刷牙梳洗一番.
一陣忙碌後, 我們又繼續回睡眠模式 ...... 
1 hr 後, 宇又開始哭泣, 這次他先醒過來, 自己說要吐, 連忙抱他衝進廁所, 他一邊哭一邊吐.
就這樣 ...... 斷斷續續進出廁所吐了四次!直到早上 8:30 馬上帶他去看醫生. 
 
星期六的早上王健宇&詹前俊醫生都沒有門診, 後來去找民生&光復路口的許醫生. 
當場先塞止吐的塞劑後, 拿了三天的藥, 
Dr. 許:“他腸胃蠕動很快, 要小心腸套疊, 這幾天只能吃白粥, 白吐司 or 白饅頭.” 
回家後沒再吐也沒拉, 宇的活動力在睡了一覺後似乎也恢復. 

過了一天... 週日晚上 8 點... 他肚子又大痛起來... 他瘋狂亂叫...
因為沒經驗, 又怕腸子怎麼了, 當下決定立刻帶他掛馬偕急診, (還好醫院都離家很近) 
這之前他每天都正常排便, 也不曾肚子痛, 所以很緊張也很擔心.
X光片出來一看~腸子充滿了一圈圈黑黑的東西, 醫生說那都是 “脹氣”,
說是腸胃炎的併發症, 脹氣在痛, 沒事!建議我們可以先通腸 or 按摩 ... 
因為當下沒再痛~我們決定先回家觀察 ...
很幸運的是~~回家沒多久, 他就便出來了!邊大邊哭喊痛 ...
脹氣便秘的問題持續折騰了快一周宇才漸漸好轉. 恢復他的無敵肚!


不過, 我一直很自責, 總覺得是星期五在東門市場買的珍珠丸不新鮮, 才害他吃壞肚子.
也懷疑是碰到不乾淨的東西 or 接觸到腸胃炎的小朋友.
就是一整個很難過又自責! 

.....................
.....................
宇漸好轉的第四天早上... 換小培...
週二早上正準備出門, 小培在客廳吐了一大灘ㄋㄟㄋㄟ,
我以為是姿勢不良把剛喝完的ㄋㄟ吐出來~結果在幫他換衣服時又再吐,
大人小孩清理完, 一家四口馬上又衝去Dr. 許的醫院,
宇很天真的跟許醫師說:我弟剛剛吐了兩次!(其實是三次)  >0<

接下來的三天, 小培是又吐又拉 ~ 吐拉的頻率並沒有減少,
李媽媽也很擔心 ~ 因為小培總是軟趴趴, 又不肯吃白粥,
這中間我們也去看了王醫生, Dr. 王覺得小培應該是腸胃還在適應, 退了掛號費, 叫我們把 Dr. 許的藥吃完就好了!
第四天, 一天還拉了五次 ~ 我們又去看了馬偕小兒腸胃科的陳醫生,
他問了幾個問題:大便有沒血絲?有沒有像鼻涕很黏稠狀?有沒有紅屁屁?
回答:都沒有.
他覺得小培沒有脫水的跡象, 精神狀態都還很好,
Dr. 陳也說沒問題 ~ 給腸胃一些時間重新調整, 就會好了!
只開了益生菌, 止吐, 止瀉的藥, 還說也可以不吃.
飲食部分, 可以照常態吃, 除了不給牛奶, 母奶也可以喝.

很乖的服用一天藥, 隔天, 一樣狂拉!
這六天下來, 除了每天平均150c.c.母奶, 
小培只有勉強喝幾口粥 or 幾口白吐司, 整身軟趴趴, 我們更急了!
本來每餐要吃1又1/3碗粥的小孩, 再下去會不會有問題!?

我先後跟三姊&二姊討論這現象, 

二姊要我停止餵白粥&白吐司(就算是無糖無奶的白吐司也不要), 建議我熬糙米飯的湯汁給他喝, 
我突然想起 ~ 剛換副食品時, 培的腸胃也都不適應, 也有拉稀一陣子, 後來改熬胚芽米粥打成糊, 幾天後大便竟正常了!
再加上查看黃瑽寧醫生的部落格, 我重新調整小培餵食:2 hr 給 1/4 碗米湯(才幾口), 30 min 給 10 c.c. 電解水. 
雖然心裡仍不斷擔心他餓, 尤其他哭鬧時, 更分不出是肚痛 or 肚子餓?總覺得是吃不飽!
二姊又叮嚀我:要淨空!別再亂餵食, 只會讓他發炎的胃更累!
很神奇的是 ~ 只喝少量液狀食物一天後, 沒再拉也沒吐, 
三天後全好了!便便也都正常了!!

黃醫生&二姊的方法真的有效!
就是要照時間餵食, 忍過去不要亂餵 ~ 比較快好!孩子不會因為幾天少吃就營養不良.
剛開始還懷疑餵母奶讓他吐更多!其實是錯的!母奶比白粥&白吐司都好吸收!
......................................................
 
兩兄弟病程前後加起來十來天, 
每天洗 N 套衣服, 數不清楚換了幾次床單被子&枕頭.
 (喔~還有兩個枕頭&一件涼被送洗還沒回來. >< ) 
小培一天洗好幾次屁股, 我也洗好幾次澡. 還好他習慣站著“拉” ~ 可以立刻抱著他腋下平行飛入廁所沖屁屁 (or繼續拉), 所以沒有紅屁屁. 不過, 好傷腰!
這十來天兄弟兩練就無尾熊功, 小培幾乎無時無刻黏在娘&爹身上. 宇肚子痛就指定要媽媽抱!雖然以前我可以背15kg 以上登山背包連續走 5 hr 以上的山路 (三階合歡山受訓應該有走7 hr), 不過, 我現在只要抱著 17 kg 的宇站著 10 分鐘, 隔天就得去推拿+針灸了!(我真的~ 不年輕了!!嗚~~)

還好 ~ 我們戰勝腸胃炎 ~ 再次撐過去了! YA! 
讓我又更...更深刻體會“為母則強”, 但我們家爸爸更強! 

還是一句話:爸媽只希望你們健健康康! (嗚~不要再被傳染&互相傳染了!)

 

後記:
小宇的腸胃炎經典語錄 (都跟吃有關係, 他真的 ... 很重吃)

1. 宇:“我就是很想要喝水梨汁!

這是第一天吐完後沒多久, 一直吵着要喝水梨汁, 三阿姨在電話一頭勸他:我們喝電解水, 也有水果口味!結果他和阿姨討論完後說:我想喝檸檬口味的電解水, 也想喝水梨汁. (很堅持要加最後一句話)
幾天後到 Dr. 王診所回診, 王醫生對著他說:還是只能吃白粥白吐司類食物, 他回說:可是, 我就是很想喝水梨汁.   
王醫生還問我:娘, 什麼是水梨汁?

2. 宇:“壞壞都大出來了!那我可以吃很多東西囉!” 

這句話是在他坐在馬桶上很大聲自言自語說出來的. 
前一刻才邊大邊哭叫“我肚子好痛好痛” ~ 卻在下一刻馬上想到可以吃了!
這幾天我們都是用“壞壞不喜歡吃白粥, 壞壞最喜歡喝牛奶”這劇情哄他, 還好他非常認真記誦壞壞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 就連後來生病好了, 我拿個甜品給他吃, 他還會很認真拒絕我說:“這是壞壞喜歡吃的ㄋㄟ!” 

3. 宇:“我好想吃蛤蠣, 好想吃魚!”

某天對著眼前的白粥, 他居然冒出想吃這兩種食物 ... 但他還是把眼前白粥吃光!
同一天下午ㄚ麽打電話來說宅配了粽子&魚湯給我們, 他跟阿麽說:“我肚子痛, 不能吃粽子”. 卻在掛完電話很認真地對我說:“去高雄要做高鐵還要坐計程車, 很遠要很久ㄋㄟ, 可是我現在就想吃魚ㄋㄟ. ”

我忍不住搓搓他的頭說:“你還不能吃魚啦!不用擔心高雄太遠要坐很久車啦!”

除了宇對吃的經典語錄, 兩兄弟復原後, 都呈現超飢渴狀態!好像吃不飽似的 ~ 一直一直想吃東西!覺得很好笑又很心疼. 大家都說是因為餓太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