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來高雄快兩個月了, 雖努力適應新的生活方式, 卻越來越想念台北的好味道 ...... 興安街G'day Cafe招牌炒蛋+小宇專屬的老闆娘招待免費薯條, 好丘的貝果+illy Coffee(南山人壽旁邊巷子裡), 復興北路胖達人麵包&1010湘, 新光三越A9瓦城泰式料理,  ...... (連以前我們家樓下的雲城都好想再吃 ...... ) 老實說, 以前也沒有覺得他們特別重要, 每次都是想到了就去吃, 吃不到卻越發想吃 ...... 不過, 胖達人麵包也跟著我們下高雄了, 高雄三多店在 10/16 開幕了!哈哈哈哈!(開心)

搬家  

再見雲門巷, 再見我的第二故鄉台北

我永遠忘不了空氣中那濕濕的味道, 充滿朝氣的行人步伐, 以及羅斯福路上川流不息的車輛, 那天是我第一次這麼貼近這個城市觀察它, 記憶中也是從那天開始住下來. 大姊每天幫我準備便當, 姊夫還會給我零用錢, 放假時一起去梅花戲院看電影, 也愛去吃台大附近的北方餐館. 因為他們讓我這離鄉的小留學生很快適應台北生活. 

上大學後, 獨自搬到淡水, 一群好朋友喜歡騎著車上山下海探險, 淡水的山河美景替這座城市增添了濃濃人文氣息, "轟轟烈烈"的大學社團生活讓我愛上了自己, 也更愛這座城市, 同學問我住哪裡, 竟不自覺回答"樂業街". 工作之後, 活動範圍展轉移到松山信義區, 職場生活的精采度不輸學生時代, 那是一段沒有家庭壓力自己賺錢自己花的開心歲月, 視野大夢想更大, 在這城市上演每一段屬於我們的回憶都是那樣精采難忘.

一開始沒想過會久留, 後來也沒想過會離開它. 轉眼間18年過去了, 畢業, 就業, 戀愛, 結婚, 生子 ... 這座城市總帶給我滿滿活力與回憶. 

(你說:這麼愛為什麼還要離開?...... 嗯 ...... 老公說:因為工作調遷, 我說:孟母三遷 ...... 事實是:還不都為了錢 ......這又是另一個全民都有感的實價登錄話題 ... )

 

適應是一種生活的過程; 習慣也許不等於喜歡

比起適應新生活, 搬家容易太多了, 不管東西有多多, 反正最終時間一到全部打包上車. 不過, 卻無法將我的心情直接打包從台北運到高雄, 更別想抵達目的地後拆封馬上使用.

唉 ...... 轉眼快兩個月, 時間過得比預期快, 但適應的進度卻很緩慢. 一切都不一樣, 很新鮮也很刺激. 除了要適應硬體環境, 還有生活方式, 雖然台灣就那麼小, 但南北生活還真有很多地方不同, 就連日常買菜 or 倒垃圾大小事都有不同. 

還有目前為止讓我又愛又易怒的母子三人時光, 一天當中常同時存在最高潮的歡笑聲 & 令人發瘋的兩小子搶東西的尖叫哭聲, "永遠想搶走對方手上的東西(不僅是玩具喔!)"每天不定時間不定次數上演, 是我最早習慣但最不喜歡面對的一件事. 不過, 兩兄弟開心的笑聲, 撒嬌的擁抱, 在一起玩玩具的過程親身參與兩兄弟的"演化", 宇的創意培的毅力都是讓我驚喜連連的珍貴過程, 有育嬰假還是很棒的啦!

另一個更大的適應挑戰是婆媳之間對孩子教養習慣與觀念的落差, 我不只一次聽到朋友們訴說相關的問題, 當下沒放在心上, 直到自己遇到 ... >< ... 雖說都是為了孩子好, 但讓全家都抓狂不開心的事正是那些為了孩子好的"小事", 媽媽無法接受婆婆也不想認同的生活中常常上演的惱人小事. 為了不讓我們與孩子們規定的rule破功, 我只好儘量神隱"眼不見為淨", 但如果真的太誇張, 還是會跳出來制止. 我不想因為孩子問題演化成婆媳問題, 但就連母女都有可能觀念不同, 更何況是從沒生活在一起過的婆媳, 所以, 還是快快找到自己的家, 總感覺是我們打擾婆婆原本平靜規律的生活. 對於觀念的問題我不認為溝通有效, 唯一的好方法就是儘量不要讓觀念衝突情況產生.


快樂的兩兄弟

也許是不用早上趕時間去保母家, 也許是活動空間變大, 加上媽媽每天都可以陪他們玩耍+散步+騎車, 兄弟倆從每天早上睜開眼睛起就很開心, 那種愉悅與自在的強度明顯增加. 小宇甚至還跟我說:"我很喜歡高雄, 我不想要回去台北了". 有一次小宇被阿嬤罵, 阿嬤生氣的說:"你不乖, 回去台北好了". 宇居然哭著說:"我不要我不要, 我不要回去台北". 

孩子需要的和我們不同, 只要規律簡單的生活, 吃飽睡飽再加上父母的陪伴, 孩子們可以很快樂的享受每一天, 尤其是滿三歲的小宇, 天真的話語與好奇期待的眼神讓我感受到他真心的享受每一天, 即使我跟他說"媽媽好無聊, 媽媽好想念台北的親戚朋友", 他還會安慰我說:"不會阿, 我陪妳玩, 這裡有我有把拔有小培還有阿嬤啊!".

在台北, 不論溜滑梯或騎PUSHBIKE我們要特地帶他去附近的公園, 一週頂多騎兩次. 現在, 每天早上推開門跨上車就可以馬上滑出去, 小宇很喜歡出門就可以騎車的自由感, 連小培都愛上隨時出門的FU, 早上吃完早餐就會自己去鞋櫃拿鞋穿, 等著我帶他出門散步. 

不過,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他們在門口騎車或散步, 因為巷子裡還是很多機車, 不論是住戶或是穿越巷子的其他機車, 兄弟倆一個騎車一個搖搖晃晃散步每次都讓我神經緊張, 寧可走遠一點帶他們去美術館公園玩, 或者規定他們只有早上機車較少時可以在門口玩. 

另外, 活動空間大危險也多, 有一天早上小宇從二樓滾下, 當下我嚇到尖叫出來, 那是一條十階的樓梯, 宇從第三階開始像翻大跟斗樣滾下, 肩膀腰部和腿部都瘀輕還有輕微擦傷, 應該算輕傷, 但我真的嚇到心臟快停了, 連抱著安撫他, 我的手也在發抖 ... 聽說老公小時候從那樓梯上摔下, 頭破了一個大洞縫了好幾針, 花了一個多月傷口才癒合 ... 唉 ... 小宇跌樓梯事件, 還有小培額頭撞傷事件, 我突然懷念起哪個沒有很大可以用巧拼拼滿所有地板的台北的家 ...  

*早上八點吃完早餐, 小培坐推車小宇騎PUSHBIKE, 母子三人出去散步(順便也讓他們熟悉新環境)  

整裝完成出發散步 

就是想騎上去   

小培騎車嗨拷貝      

 

*下午5點在美術館騎車踏青

滑Bike最愛車道2

看鴨看鵝 

替鴨子照相拷貝    

 

結語

寫到這裡, 感覺自己好像還有很大的適應空間. 也深深感覺不管在哪裡, 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會很幸福, 這也是小宇給我的感受, 他說:"我只要可以跟小培把拔馬麻在一起就很開心".

另外, 想對這兩個月來常被我們聲音嚇到或吵到的鄰居說聲"Sorry", 對於我們這新搬來的吵鬧的一家子, 也許是我的突然一陣獅吼聲, 或小宇興奮的高分貝尖叫聲(有時候是自High的自創曲), 或小培的深夜驚魂狂哭, 如果驚嚇指數過高, 推薦我們家宇宙兩兄弟最常去收驚的地方:菩提苑-位在鼓山三路122-1號. (至於今天早上跟我抱怨窗戶關起來還是聽得到小培哭聲的信基督教大審, 就 ... 跳過前兩句, 不要去喔!) 

arrow
arrow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