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5 練習陪孩子玩

我在思考 ... 該說是「練習」陪孩子玩還是「學習」陪孩子玩?

每天在家陪他們玩, 每天都有不同的樂子. 剛開始當兩兄弟的全職媽媽一天會有多次血壓標高症狀(全職媽媽職業病之一), 慢慢了解、習慣(OS:難道是妥協?!不不 不是.), 以孩子的角度去看待玩樂一事, 慢慢越來愈能接受他們找樂子的方式.

聊聊我家的衛生紙血汗史吧!... 嗯, 更正說法:宇宙兩兄弟之衛生紙創意玩法. (後者思考正向多了)

那天, 我從餐廳走出到客廳被眼前一大片白色衛生紙海嚇到(不是湖, 是海.)!兄弟倆已經把衛生紙撕得碎爛並且染白整片地板, 小宇很開心的對滿臉驚恐的我說:『媽咪!你看~我們在洗車.』『這裡全部都是我們的泡泡喔!』(他們居然可以在極短時間內撕碎一整包衛生紙? 我該開心兩兄弟的手部小肌肉很發達嗎?) 小培則會隨意拿個小東西在他的四輪車體上抹來抹去, 我猜是肥皂吧, 小宇還拉出放在一旁的延長線當水管對著小培洗好的車沖水.

心裡頭驚嚇之後的反應是很生氣, 但又覺得這情景頗有趣的(如果婆婆回來看到沒有抓狂的話...), 最後我還是委婉勸說希望他們趕快收起來, 他們當然不會乖乖收, 玩得正起勁、投入, 換做是我也捨不得收, 結果因為怕新玩具(衛生紙)被強迫收走反而變成暴力洗車, 快速亂洗一通.

第二次又發生時, 我沒有生氣但有點無奈的對他們說:『這樣很浪費衛生紙ㄝ!』然後開始跟他們講這樣地球會生病的長長長故事. (對於愛惜資源、環保、愛地球議題, 我們家有編寫專屬給兩兄弟聽的故事.)

後來, 索性把他們撕過的衛生紙都留起來重複玩, 除了泡泡洗車 ... 開始也出現下大雪&大海飄泊的情境:小PI宇&小虎培會一起坐在放在碎衛生紙上的枕頭(更正:是船)一起航向大海. 也許可以去買一些有顏色的皺紋紙讓他們玩, 應該會發展出更多劇情.

不過, 通常不會是只有衛生紙的獨角戲, 小宇會把大、中、小積木一箱箱全部都倒出來, 其中包含不小心踩到會痛死人的樂高小積木, 每一種玩具小宇都會賦予他們角色, 可能是魚or海龜, 對!不論是書上、電影上、海生館看到的, 魚&小海龜都是成群出現, 所以他很堅持積木要全部用上, 觀察幾次他跟小培也不太會"踩到、跌倒", 我也不再以危險為理由說服他們非得先收一些起來.

原本覺得這種玩法很難收拾, 因為全部的東西都混在一起. 後來我們發展出收玩具的樂子:先分類把硬的玩具撿起來放回各自的箱子中, 最後拿著乾淨的掃把"掃", "掃衛生紙"是兩兄弟超愛的活動之一, 小宇很愛"掃"東西, 可以把滿地的衛生紙掃成一堆. 

用小掃把收玩具是從三姊家學來的!有一次在三姊家, 當時3ys小宇把一箱的彩色筆倒整地, 桌子椅子上、下都有, 三姊等小宇倒筆遊戲玩膩後, 拿出一組小掃把小畚斗交到他手上並且教他如何用掃把收拾小物品. 原本就很喜歡使用小工具的宇, 很快就把屋內的彩色筆收(掃)乾淨, 而小掃把用來收衛生紙&紙片這一類的物品更適合不過了.

老實說, 到底是搗蛋還是創意、是玩樂還是闖貨? 當媽的我還繼續在學習中. 不過, 讓自己扮演欣賞孩子玩樂的角色, 看兩兄弟分工合作、樂在其中玩他們自己的創意, 對我而言是一件很有成就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