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食譜來源《生活如此美好》的「可麗餅」http://goo.gl/wM8HOs  (生活如此美好:法國教我慢慢來》第74頁)

 

我很喜歡可麗餅, 看到這張插隊票內心無比興奮啊!從瑪芬到可麗餅, 讓期末很忙碌的兩週好甜好幸福.  

材料很簡單:中筋麵粉, 蛋, 全脂牛奶, 糖. 

兩兄弟急要幫忙攪拌, 我在麵粉的中間挖個洞打入雞蛋.

小宇問:為什麼每次都要先洗蛋啊?

我:記得舅公家的雞舍嗎?母雞把蛋生出來時, 蛋是掉在哪裡?

宇回想了一下蛋從輸送帶搜集的過程, 我追問他:是不是有時候也夾雜著灰塵雞毛等東西? 我擔心不乾淨, 所以使用前都會先沖水. 

小宇又追問:可是我們又不吃蛋殻, 是吃裡面誒, 為什麼要洗外面?

後來我請他幫忙把蛋打入麵粉中.

5 歲的小宇已經可以幫忙打蛋, 不過還不是很能控制力道, 常常在蛋打入的同時, 手上也抓了一些碎蛋殻和蛋汁. 這次不小心蛋殻也掉入一小塊到鍋中.

我問他:你覺得有沒有需要先洗蛋?

小宇:還好妳剛剛有洗過, 因為蛋殻掉到裡面了. 

我笑了笑, 心裡很開心, 很喜歡他觀察生活中的行為, 然後也提出疑問, 甚至有了一些自己的推測在問題中. 

 

我們繼續加入牛奶, 一起攪拌. 麵粉牛奶用量是 1:2, 感覺牛奶量很多.

有一度因為一次加入太多牛奶, 以為麵糊"太水"要失敗了, 還好慢慢繼續攪拌, 最後還是有完成"很稀很美的麵糊". 到此步驟, 已經很期待快點煎出可麗餅啦!

不過, 要"靜置至少 1 小時", 所以, 母子三人利用等待的時間玩水彩. 

後來, 麵糊放了超過 2 小時. 

<圖一> 麵糊 

1

 

 

<圖二>  第一張可麗餅. 下鍋後沒煎多久, 光滑的面皮好誘人啊~ 忍不住翻面, 結果弄破了她!第二片之後, 還是耐著性子慢慢煎. 

2

 

阿季這段話是超超重點:

『開中火加熱不沾煎鍋(我使用直徑20公分的鑄鐵煎鍋),放入少許奶油等它融化,然後旋轉鍋子,讓鍋子表面覆上一層奶油。接著加入適量麵糊(我每次大約使用1.5大匙),旋轉鍋子,讓麵糊均勻攤成薄薄一片。把餅煎至邊緣略呈褐色,中央處開始起泡才翻面,然後再煎個幾分鐘即可。 』

 

我用不沾鍋煎, 也是讓奶油先融化後覆蓋鍋子表面, 鍋子熱了轉小火, 迅速倒入一大匙量夠覆蓋鍋面的麵糊. 然後小火慢慢煎. 

兩個小傢伙吃餅速度比我煎得還快, 有幾次心急了, 火開大些, 皮面有凹洞不是很美麗, 不過兩兄弟還是不計較的迅速吃光. 

奶油量太少比較不好翻面, 量太多麵糊會不好攤平. 這鍋麵糊我下午煎一批, 晚上再煎一批, 心得也慢慢煎出來, 連本來會怕的翻面, 都可以輕鬆美美的翻過來. 

 

<圖三, 四, 五> 小宇上菜!我用兩兄弟很愛的蜂蜜, 加上玫瑰醬. 

下面是已經吃過兩片可麗餅的小宇上菜照, 連續擺POSE, 顯示為吃得很滿意很過癮的意思嗎?驚人的是, 拍完照, 他跟小培對分, 迅速再殺光一盤.  

吃完後, 兩兄弟直說:這個也太好吃了!晚上要再做. 再做好不好?好不好?我們再做然後也給把拔吃, 太好吃了!

有這麼會說話的食客, 我當然是再做囉!

4

5

6

 

<圖六> 最後, 也煎了一塊自己品嚐.(其實是幾口, 而且是跟小培拜託來的, 他看麵糊一下鍋, 就立刻端著盤子在一旁等. 下午點心吃超過四張, 還不夠!?)

這可麗餅口感好驚人啊, 讓我一嚼再嚼!忍不住又去分了一小塊, 真的好神奇喔!就算吃原味也香濃有勁, 很愛亂煎麵糊的我, 從來沒煎過這種口感:有嫩感也有Q感, 表皮焦處口感更棒!難道這就是輕盈酥脆嗎?!唯一的缺點是煎的速度比不過兩張小口進食速度~ 我們都愛上這道可麗餅啦 ~ (然後我很好奇, 換個不鏽鋼鍋子煎, 不知道有何差別, 繼續煎下去比較看看囉~)

3

 

[後記]

下午拌好麵糊靜置等待時, 和兩兄弟一起隨性玩了水彩. 

宇說要畫草地和天空, 小培說要畫房子, 後來說是101. 

畫紙上先是塗了水彩顏色, 小宇拿出蠟筆, 畫上了羊. 然後他覺得水彩占滿畫紙, 不夠大地方畫動物, 顏色也混色了.

我提議畫在其他紙上再貼上去.

宇很開心找另一張白紙上畫了兔子和牛並且剪下來, 剪好後的動物身體, 小培幫忙拼貼上去. 

小宇對很愛拼圖的小培說:『這是他的耳朵和身體, 拼起來就是一隻兔子了. 給你拼~』

我發現其實一開始是小宇剪壞了, 看他皺了一下眉頭, 索性就把畫好的動物身體部位全都分別剪開, 然後給小培拼貼. 

小培很開心, 小宇也沒有因為剪壞畫好的動物圖像而不開心, 不容易啊!

令我更驚艷的是, 在拼貼的過程, 小宇靈機一動說:『我可以讓他站起來ㄝ!』

看他又在動物身上貼上了兩隻腳, 往兩邊打開一折, 四隻腳的動物站在水彩草原上, 整張畫變得很活潑有趣. 

我猜, 其實一開始, 兩兄弟單純想玩水彩, 後來發現蠟筆在水彩上畫動物的效果不好, 接受了我的提議, 在其他紙上畫了動物, 但在剪下的過程又遇到剪壞了的問題. 後來宇為了要補救剪壞的狀況, 乾脆換一種玩法:改成組合拼貼. 然後在拼貼的過程又激發了讓動物站起來的點子.

孩子們解決問題的創意, 實在是太迷人了.

這個下午, 有可麗餅還有兩兄弟的創作, 滿足又幸福.  

 

<圖七> 宇和培的草原動物們. (有蛇, 兔子, 長頸鹿, 牛, 羊, 獵豹. 還有我種在草原的一棵樹.)

小宇:這邊(指右上)天空有烏雲在下大雨, 粉紅色的牛(小培畫的黑色101上方)正在被雷雨淋, 但另一邊草原天氣還是好的.  

8 手作畫

<圖八> 站在草原上的動物. 我超愛小宇讓他們站立的點子和方法:牛&獵豹. 

9 手作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