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八點倒垃圾是我每天短暫的休息時間, 上樓前我偶爾會在樓下服飾店聊天, 年紀相仿的老闆娘總會以羨慕的口吻說:妳老公人真好, 會幫妳帶小孩, 讓妳出來透透氣. 

坐月子時, 只要假日Arthur在家, 隔天就會聽到月子保姆對老公的強力讚美:他真的好勤快!很肯幫忙呦. 

我有一個從小認識的好友, 她老公是一位超級Nice的好好先生, 我也常對她稱讚她老公:他真的很棒!脾氣好, 人客氣, 又很肯做. 不過, 她總會反追問我:為什麼大家都一直說他好?難道我沒他好嗎?

是呀!為什麼?
夜裡牽妮妮在民生東路上散步時, 突然冒出很深的感慨:其實, 男女根本不平等啊!?燒飯, 洗衣, 照顧小孩等家務事如果落在男人身上, 大家就會說“他很行, 很體貼, 好老公, 好男人”  反之, 如果是女人, 一切似乎就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很少女人會被稱讚:“妳好棒喔!會幫忙照顧小孩.” 很奇怪是吧!?這些事情本來就是女人們做, 因為一直以來的認知就不平等, 好像只要肯做家事的男人就會被貼上好男人的標籤. 更殘忍的是:如果女人不做, 就會被標上 “懶!糟~甚至更難聽的話... ”. 
是呀!我覺得真不公平.  
包含我自己, 身邊的親人都常對宇說:爸爸上班很辛苦. 卻很少聽到“媽媽要照顧全家人很辛苦”.  
爸爸下班後很累, 媽媽一整天忙下來也是很累的. 
不上班後的我常常更晚睡, 因為當孩子睡著後, 忙收拾完並且準備好隔天的食物後, 才覺得是真正可以下班放鬆了!所以總是喜歡利用晚上當休息時間, 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自覺就越來越晚睡. 久了真的覺得更累~“當媽媽好辛苦!” 

覺得家務事男女不平等, 並非抱怨老公不做家事, 也許是因為覺得放棄了原本在職場上可能會有的成就, 投入家庭中, 也希望得到更大的肯定. 我心中所期待的肯定很簡單:家人都可以珍惜所有, 並且感謝又滿足每天所得. 包含有形無形的所得 (我非常不喜歡孩子們不懂感謝&珍惜 or 不知足)
開飯前我會要小宇幫忙排碗筷, 開飯時也會要他練習說感謝的話, 有時候他會主動說:“媽咪, 謝謝妳~煮好吃的給我吃”, 飯量也是吃多少裝多少, 他的碗裡通常不會有剩飯剩菜, 用完餐後他會幫忙把餐具分很多趟拿到廚房, 我會一邊接一邊洗. 
 
這些小事情看似簡單, 每天確實實作並不容易, 這也是我期待的肯定. 不希望以後小宇&小培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ex:總有乾淨的衣服可用, 總有人準備好豐富的三餐, 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物資充裕的生活並非等於可以隨意取得隨意浪費...

希望他們能發自內心的感謝擁有的一切, 不是只有口說, 是能付出回饋行動的感謝. 長大後也要會替家人付出與服務. 

這篇有感而發的碎碎念文 ... 
其實是怕自己養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男豬公之警惕文!  (哈) 
另一方面也是感念自己母親對我的付出, 雖然短暫, 但愛無限.
快滿三歲的小宇, 已經可以和我一起做很多事(包含折內褲...), 希望長大後也能跟現在一樣體貼一樣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